福州新闻网
  
  
  

龙岩开拓海外市场 专用汽车成为又一张闪亮名片

2018-11-15 09:17:32  来源:福建日报
  

  在扎实的产业基础上,深耕“专、精、特、新”,探索“制造+服务”,开拓海外市场

  专用汽车,龙岩又一张闪亮名片

  本月上旬,第九届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的举办,让不少汽车行业投资者与消费者的目光再次聚焦龙岩。专用车企业云集展会,专用车展区热闹非凡。龙马环卫、海德馨、侨龙等全国知名的“单项冠军”企业一展风采。

  6月5日,龙岩被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专用汽车名城”称号,成为我国又一重要专用车产业基地。去年,龙岩产销各类专用车2万多辆,近5年产销量复合增速超全国平均水平约10个百分点。

  目前,龙岩拥有整车生产资质企业1家,专用车生产资质企业11家,另有各类配套企业200多家,电源车、抢险车、洗扫车等12个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同行业前三。有9款产品位居行业细分车型前三名,14款产品进入行业细分排名前六名。专用汽车,成为龙岩又一张闪亮的名片。

  立足“专精特新”

  龙岩专用车产业具有先发优势,1970年就诞生第一台低速载货汽车。上世纪90年代初期,龙岩龙马牌农用载货车产销量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位,超过3万辆。在龙马汽车等一批老工业企业基础上,龙岩逐步培育发展一批优秀专用车及零部件企业。

  近年来,车企普遍面临市场不确定性增大、生产成本上升等新挑战。在此背景下,龙岩专业汽车企业为何能逆市而上?

  “专用车属多批次、小批量定制化产品,对技术要求较高。龙岩专用车企业持续投入研发经费,自主研发能力不断提高,使得专用车产业呈现专、精、特、新特点,市场竞争力很强。”龙岩市经信委装备工业科科长郭生华介绍,近三年来,仅《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内专用车企业累计投入研发经费就达6.15亿元,获得省级以上科学技术进步及相关奖项20多个,拥有各类专利800多项,并主导和参与起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10余项。

  长期以来,龙岩在搭平台、促服务、优环境等方面下功夫,大力扶持专用车产业发展。今年年初,还出台《关于支持专用车产业加快发展八条措施》。其中单列指出,要支持“专精特新”产品开发,对新获得汽车产品公告的,给予奖励。

  精耕布局,成果累累——侨龙手握80多项国家专利技术,旗下的“龙吸水”系列排水防涝车填补国内大流量排水车的空白,拥有七成市场占有率;海德馨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应急汽车方案专业服务商,其抢险救援照明车居全国第一,产品市场占有率也达67.39%;畅丰专汽研制的客车型移动储能充电车,填补国内高档发电车产品的空白……

  不少专用车企业已建立研发生产中心。如今,全市专用车全产业链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9家、福建省创新型企业16家,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15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15家。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力,赢得产业的不断发展。

  打造服务型制造业

  在龙岩街头,常能看见龙马环卫公司的环卫车辆驶过,其中有小巧灵活的纯电动路面养护车,有去污能力强的高压清洗作业专用车辆,还有可降尘的多功能抑尘车……

  这些车辆都连接着一个“最强大脑”。“通过智能联网,对作业前后的情况实时监控管理。后台还可形成报表,深度分析运营情况。”龙马环卫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从单纯提供装备,到提供环卫运营服务,龙马环卫公司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走上“制造+服务”道路,延长了产业链。截至9月底,公司营业收入中,环卫服务收入同比增长59.61%。

  目前,龙马环卫公司拥有15家环卫运营服务项目公司,一家智慧环卫软件开发及服务公司和环卫综合配置公司。自涉水环卫服务以来,龙马环卫公司已在海南、福建、广东、浙江、辽宁等省份落地数十个环卫服务项目。2017年,公司被工信部评为“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

  始于制造,而不囿于制造。服务型制造业成为越来越多龙岩专用车企业的选择。除龙马环卫外,海德馨通过提供应急车辆远程在线检测维修、救援调度和备品备件供应服务,推动“制造+智造”向在线智能服务转变;侨龙通过提供“设备租赁+专业队伍”实现从产品制造向专项应急、车辆租赁等新服务模式转变。

  多家车企负责人表示,产品直通服务对象,得到的信息反馈更及时准确,有力推动产品迭代。

  专用车驶出国门

  在龙合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的车间一角,有个咖啡厅。“常有外国客商来实地考察,他们习惯喝着咖啡会谈。”公司监事会监事杨林海说。

  开拓海外市场,“请进来”也要“走出去”。杨林海和团队曾用一个月走访过北欧各国。“在这样的一来一往中,让客户熟悉公司的运营情况和发展动态,我们也能了解客户的需求,以此开发出新的产品功能。”

  如今,公司产品远销英国、德国、瑞典、美国、澳大利亚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与日本、英国等国家的相关企业建立配套合作关系。

  “走出去”,是当下不少龙岩专用车企业的主动选择。今年,海德馨汽车有限公司联手母公司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的推动下,为巴基斯坦核工业量身定制生产大型牵引式中压应急电源车,该车结合巴基斯坦核电站的实际情况,采用2000kW的中压柴油发电机组,为用户提供6.3kV电压等级的高品质电源,可实现远距离供电模式。同时,整车自带在线式加油装备,打破了工作时常的限制。

  此外,福建侨龙应急装备有限公司研制的“龙吸水”排水应急救援抢险装备,也远销泰国、巴基斯坦等国,涉及市政、水利、电力等领域。

  如今,龙岩专用车未来发展的蓝图已绘就——到2020年,力争全市专用车产能达15万辆左右,产销11万辆左右,产品超2000种,其中出口量超2万辆,占全市专用车产量的15%以上。  (记者 刘必然 黄筱菁)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