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燕郊北京“双城生活”:我的上班路就像一场战斗

2018-11-15 08:2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会37度】

  编者按:

  这里的文字没有浮华,没有空谈,没有“标题党”。信息轰炸的网络时代,我们只希望安静记录身边的故事,关注冷暖人生,带你触摸社会的体温。

  在中国,年轻人的“双城生活”已不是一个新鲜词汇。北京和燕郊、上海和昆山,广州和佛山……上班族的“双城记”,每天都在上演。

  从北京向东看,潮白河对岸,高楼鳞次栉比,尽显繁华。这里是燕郊,夹在京津之间的一块飞地,河北三河市的一个镇,距离天安门仅有30多公里。

燕郊北京“双城生活”:我的上班路就像一场战斗

连接北京国贸和燕郊之间的公交车。冷昊阳 摄

  如果你第一次来到燕郊,你或许会觉得,这里就是北京。大街上随处可见的京牌汽车、北京本土的餐饮连锁店……就连拥堵的早晚高峰和秋冬季的雾霾,都和北京如出一辙。

  “离得再近,这里也不是北京。”上班族常挂嘴边的这句话,或许最能读出他们心中双城奔波的无奈。

  我的上班路,每月能省3000块钱

  早上5:30分,天还漆黑,街上难觅人影,燕京航城北门外的818路快车公交车始发站,这里已经站了两排等待进京的乘客。

  有乘客说,这是到北京最快的一班车。走得早,不堵车,一个小时多一点就能到。

  他们的目的地有的在西直门,有的在大望路,还有的在林萃桥,但他们首先都要乘坐这班公交车,到达北京郎家园。

  5:10分,67岁的李秀兰已经带着一副小马扎来到车站。开往北京的首班车将于40分钟后在这里发车。

  11月的燕郊清晨,气温已近零度。戴着帽子口罩,裹上了厚厚棉大衣的李秀兰今天是第3个到的,她打开小马扎,在队伍中间坐下。此时,她的儿子儿媳仍在梦乡。

  这样的排队,李秀兰已经持续了五年。

  “孙子出生之后我就从老家过来了,本来想照顾一段时间就回老家的,结果发现他们上班实在太辛苦,早上没时间送孩子,晚上也没时间接,我就一直住在这里,给他们排完队,再回家准备早饭,送孙子去幼儿园。”

  李秀兰说,现在排队乘车的人已经少多了,前几年人多的时候,她甚至四点多就要过来排队,为了让儿子儿媳可以多睡会,上班路上有一个座位。

  在818快车站台,赶车的人会主动排成两队。左边一侧队伍等待下一班车,右边一侧的队伍则等待下下班,每当一辆车开走,右侧的队伍便会整体左移,秩序井然。

燕郊北京“双城生活”:我的上班路就像一场战斗

早5:40,等候818路的两排队伍。冷昊阳 摄

  和李秀兰一起排队的,还有陈小希。她所租住的小区距离这里1公里左右,但为了公交始发站的一个座位,她还是坚持早上步行到此。

  陈小希刚刚参加工作几个月,此前,她在燕郊读了4年大学。毕业后,她找了一份在北京大望路的工作。但她并没有就此搬入北京,而是继续在燕郊租房。

  “在大望路,我租一间卧室一个月都要3000,而在燕郊,一整套房子才1000块钱。我一个月赚6000块钱,能攒下来3000多。”

  双城生活过惯了,生活在燕郊的人也会有地域概念的模糊。今年双十一,陈小希的快递地址直接写了“北京东燕郊”。

  “这么写就行,比写上‘河北三河’物流还要快些。”陈小希说。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