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市质监部门统计分析电梯安全隐患三大主因

2018-11-14 17:00:37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市质监部门统计分析电梯安全隐患三大主因

厦门市质监部门统计分析电梯安全隐患三大主因

厦门市质监部门统计分析电梯安全隐患三大主因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陈泥 通讯员 陈浩 漫画/张平原)据厦门市质监部门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在册电梯共计42296台,其中曳引式客梯占全部在用电梯的近80%。值得关注的是,电梯使用管理不到位、电梯日常维护保养不规范、乘客安全文明乘梯意识缺乏,已成为造成电梯安全隐患的三大主因。

  据市质监局相关人士介绍,今年以来,我市96196电梯安全热线共处置电梯困人故障337起,其中困人171起,故障166起,解救被困人员366人次。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约10.63分钟,现场实施救援平均用时约8.22分钟。而从对困人故障发生原因的分析看,电梯使用不当、不文明乘梯行为是发生困人故障的主要原因之一。

  质监部门的数据分析表明,当前我市的电梯安全隐患主要存在于几方面:

  一是电梯使用管理不到位。目前,电梯使用环节管理大部分由物业公司来完成,而部分物业公司电梯安全使用的管理制度未落实,未能配足电梯安全管理人员,对电梯安全巡查、应急处置、24小时值班等电梯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发现不文明乘梯未能及时予以纠正和引导等。

  二是电梯日常维护保养不规范。个别电梯维保单位为了获取经济利益,采取低质低价、偷工减料、“以修代保”等手段,造成了电梯维保服务的不规范、不到位。

  三是乘客安全文明乘梯意识缺乏。部分乘客由于安全文明乘梯意识缺乏,甚至有故意损坏电梯的现象。比如等电梯时使劲反复敲击电梯按钮、用手或重物长时间挡住电梯梯门、推单车或电动车进电梯轿厢,甚至存在在电梯里便溺现象,这些行为都会加速电梯零部件老化、损坏情况,最终导致电梯安全故障乃至事故的发生。

  “越先进的电梯,灵敏度越高;灵敏度越高的电梯,越怕人为损害,很多悲剧就是因为缺乏安全意识酿成的。”质监人员表示。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