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金马奖编剧刘梓洁举办新书分享会 与福建渊源深厚

2018-11-14 08:08: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福州新闻网11月14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12日晚,曾因电影《父后七日》获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奖的台湾作家刘梓洁,携她在大陆最新出版的短篇小说集《云是黑色的》,在东百中心与读者共同探讨“人生中的非正常爱情”。

  “天空是白的,而云是黑色的。”这句出自经典电影《新桥恋人》中的台词,成了刘梓洁新书的书名。《云是黑色的》包含7篇短篇小说,每个故事都书写一段都市中看似不那么“正常”的爱情。7篇短篇各以故事主角的姓名为篇名,既各自独立,又隐秘相连,通过爱情折射人生。

  刘梓洁这回是第一次来到福建。她说:“我与福建渊源深厚,因为我从小籍贯一栏都是写福建,我家平日都说闽南话。据考证我的先辈百年前从福建渡海来到台湾,落地生根。”

  刘梓洁生长于彰化乡间,自称小时候读完了所有儿童和少年可接触到的读物之后,开始阅读任何可接触到的有字材料,包括卖场的广告单,大人们曾戏称她为“小食字兽”。中学时入校刊社,大学时读新闻系,工作后也一直做与文字相关工作,直到《父后七日》走红,她辞去工作,成为自由写作的作家和编剧。

  提到刘梓洁,多数读者第一印象还是《父后七日》,这篇不足4000字的散文通过一个诙谐荒诞的场景设置,以苦中作乐又悲中带喜的方式写父亲逝世,传达出令人动容的乡土感染力。散文2010年被改编成同名电影,获得了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奖,编剧和导演正是刘梓洁本人。

  《云是黑色的》是善写乡愁与亲情的刘梓洁继《父后七日》和《亲爱的小孩》后,在大陆出版的第三本书。虽然刘梓洁待人温婉,但她在这本新书中行文犀利毒辣。小说主题虽然是爱情,却有诸多笔墨涉及台湾当下社会热点,显示出她对社会现实的深刻洞察力。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