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湾人气作家刘梓洁来福州分享新书 畅谈创作观

2018-11-13 14:35: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台湾人气作家刘梓洁来福州分享新书 畅谈创作观

分享会现场

  福州新闻网11月13日讯(记者 邱陵)12日晚,台湾人气作家、编剧刘梓洁携新书《云是黑色的》做客榕城当当书店,与文学爱好者分享创作背后的苦辣酸甜。

  1980年出生在台湾彰化的刘梓洁被大众所熟知,缘于2006年,她的散文《父后七日》获林荣三文学奖散文首奖,并担任同名电影编导,于2010年夺得台北电影节最佳编剧与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

  此次来到福州,刘梓洁带来她在大陆出版发行的短篇小说集《云是黑色的》,而该书在台湾出版时原名《遇见》。书中的七个短篇各以故事主角的姓名为篇名,既各自独立,又隐秘相连,A故事中的路人可能就是B故事的主角,而C故事的配角又在D故事中延续着自己的命运。

  “天空是白的,而云是黑色的。”这句出自莱奥·卡拉克斯的电影《新桥恋人》的台词,成了刘梓洁对其笔下的七篇风格、内容各异的都市爱情最好的注脚。

  在谈到两个版本书名的关联时,刘梓洁说,这既是书中第一篇开篇小说中的重要线索,也像是一句让广大读者找到这本书的暗语。“如果看到这个书名能心领神会到上一句,那也算是一种奇妙的遇见。”

  身兼小说家和编剧两种身份,哪种创作比较难,或者更有乐趣?刘梓洁坦言,以前她总是毫不犹豫地回答,写小说比较难,因为小说必须去等待、捕捉灵光一现的句子,但成为职业编剧后,她才意识到,剧本更难,难在如何把那些抽象的、意象的、象征的、感觉的影像文字化。

  “如果一场戏是一盘菜,编剧的重大责任就是,你要想象着它端上桌的样子,并立马分析出所有食材食谱与做法。这是乐趣,也是挑战。”刘梓洁说,相形之下,小说就是无国界创意料理,“一个人面对计算机写得很开心,就像在料理台前面玩得很开心。”

  现场有文学爱好者提问,创作时该如何塑造人物形象?对此,刘梓洁以亲身经历阐释道,一旦构思了一个人物,作者在走路、吃饭、睡觉的时候,都得想着他(她),比如说一个人性格开朗、或者性格古怪,必须去设计能够印证的细节,而许多生活经验是可以填补的。此外,她还建议,作家的想象力就像健身训练臂力,需要持之以恒地练习,才能做到文思如泉涌。

  对刘梓洁而言,她灵感迸发的方式是拥有充足而优质的睡眠。“想不断写出东西,第一步就是让身体这个接收故事的平台,信号更畅通无阻。”刘梓洁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