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哪些人在为黑恶势力“撑伞”?这些案例告诉你

2018-11-13 10:43:29  来源:人民网
  

  今天推出上期,聚焦哪些人在为黑恶势力“撑伞”?

  今年10月1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五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在此前后,各地纪委监委也通报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例。

  梳理公开曝光的典型案例可以发现,“保护伞”涉及省、市、县、村多级。从级别看,既有省综治办原主任这样的正厅级干部,也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这样的基层党员干部;从领域看,既有政法机关党员干部,也有与黑恶势力获取经济利益关系密切的审批、监管部门工作人员,还有村“两委”、基层站所工作人员等。

  第一类:政法机关党员干部

  从一系列被通报的典型案例来看,政法机关党员干部被腐蚀风险较高。涉黑涉恶势力大都存在通过暴力手段强迫他人等违法行为,为逃避惩处,他们往往费尽心思拉拢处在执法一线的政法机关党员干部。极少数党员干部没能抵得住诱惑,成为其“保护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的五起案例中,涉及政法机关党员干部就有三起。

  典型案例:

  湖北黄冈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汪治怀的“护黑”之路得从2009年说起,时任黄石市公安局副局长的他经人介绍结识了私营矿主王忍成。为求得汪治怀的保护,王忍成送给汪治怀1万元见面礼,此后两人交往逐渐密切。同年8月,黄石市公安局黄石港分局在执法现场抓获参与赌博的王忍成等4人,并扣押赌资。王忍成当场打电话联系汪治怀,要求汪治怀出面予以保护。汪治怀果然“很给面子”,在他的安排下,这4人在被抓获6小时后得到释放,事后汪治怀多次收受王忍成送来的“心意”。

  身为公安局长,汪治怀非但没有保一方安宁,反而在“护黑”上乐此不疲。他“保护”的另一个黑恶势力主要头目魏振旺,让这位“护黑局长”在犯罪路上越走越远。2012年7月,汪治怀在担任黄冈市副市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公安局局长期间结交了魏振旺。在魏振旺的“围猎”下,两人的关系越来越亲近,甚至以兄弟相称,汪治怀对魏振旺可谓“肝胆相照”。2013年10月,黄冈市浠水县公安局对某酒店开展扫毒行动,现场抓获多名吸毒人员,缴获大量毒品。11月,浠水县公安局对该酒店周某等人以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立案侦查并给予刑事拘留,对潜逃人员实施网上追逃。此时,魏振旺找到汪治怀让其为周某等人办理取保候审并从轻处理,面对“兄弟”的请求,汪治怀“亲自督办”,直至周某等人被变更了强制措施,撤销了网上追逃,免受法律追诉方才“收兵”。事后,汪治怀坦然收受魏振旺答谢的4万元现金及价值数万元的礼品。

  第二类:审批、监管部门工作人员

  审批、监管部门工作人员也是“围猎”重点。黑恶势力通常通过垄断某一行业的经营权非法获取利益,成为砂霸、水霸、肉霸等,此类行业的审批监督管理部门工作人员成为他们的利益输送重点对象。例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的五起案例中,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电子商务中心原主任梁志刚等人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便是典型。与其类似,湖北省鄂州市屠宰办的部分市场稽查人员,为该市具有黑社会性质的“肉霸”团伙充当“保护伞”,强迫做猪肉生意的散户加入“肉霸”团伙成立的猪肉经营部,贱卖猪副产品。

  典型案例:

  今年中秋节,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居民张萍发现,菜市场的猪肉价格,比去年同期每斤下降了3元;一家关门停业一年的肉铺,又重新开张了。看似细微变化的背后,是当地一个“肉霸”涉黑组织的覆灭。

  2010年11月,阮某某、佘某某、胡某某成立民康牲畜屠宰公司,随后成立“民康公司稽查队”,到市场非法稽查,禁止猪肉经营户到民康公司以外的屠宰场进购猪肉。2016年12月,民康公司与汇鑫畜牧屠宰有限公司合并,成立联鑫公司。联鑫公司屠宰一头猪,收取费用150元左右,而在赤壁等地,只要五六十元。为进一步垄断市场,他们纠结了一帮“小混混”,成立了四五人一组的“地下稽查队”。一发现运送和经营“外埠肉”的人员车辆,就手持鱼叉、砍刀、匕首等凶器,在公路、小巷肆意打砸运肉车辆、扣押收缴“外埠肉”,甚至砍伤受害人。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