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守正创新 传播新时代好声音

2018-11-13 08:52:38  来源:福建日报
  

  记录新时代,见证新作为,新闻人一直在路上。

  12日,我省新闻界召开庆祝中国记者节暨新闻奖颁奖大会,会议表彰第28届中国新闻奖我省获奖作品和2017年度省十佳新闻工作者、福建新闻奖、宣传福建好新闻奖。其中,我省7件作品获第28届中国新闻奖,省广播影视集团的广播消息《福州市民为钓鱼岛自古就属于中国又添铁证》获得一等奖。

  这些获奖者及作品的背后,是我省广大新闻工作者对职业理想和责任的执着坚守。他们笔触与社会同步,镜头与时代同框,话筒与发展同声,网络与民心同向,在时代造就的广阔舞台上,不断书写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崭新篇章。

  守正创新,巩固壮大主流舆论

  一年来,全省新闻媒体忠实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重大主题宣传出新出彩,直面热点问题有效引导舆论,国内主流舆论的“福建声音”正能量不断壮大。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我省媒体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福建日报连续推出7篇“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系列报道,省内外媒体第一时间纷纷转载,反响热烈。该系列获得2017年福建新闻奖特别奖。同时,我省积极配合中央媒体推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扶贫开发”“反腐倡廉”“马上就办”“闽宁协作”“晋江经验”“木兰溪治理”等探索实践的长篇通讯,在全国引起热烈关注与反响。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我省媒体围绕建设新福建,开展“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八闽行”“推进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我的脱贫攻坚路”等特色鲜明的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注重运用H5、抖音等新技术新手段充分展示成就、着力解疑释惑,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中央媒体持续聚焦新福建建设,大幅推出福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自贸试验区等典型报道,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着眼大局,澄清谬误。获得第28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的广播消息《福州市民为钓鱼岛自古就属于中国又添铁证》,记者挖掘清朝时期从福州赴琉球册封使节家谱、诗作等重要史料,对日本歪曲历史的做法给予有力揭露;获中国新闻奖三等奖的广播评论《合编教材利两岸,欲加之罪背民心》,通过对“两岸合编教材受台湾中小学生欢迎,却遭‘台独’人士施压”这一热点事件的及时发声,从两岸文化同根同源、两岸教学方式互补、合编教材在台湾受到受众广泛欢迎等方面有理有据驳斥部分“台独”分子的错误观点,有效引导了舆论。

  不忘初心,用情书写人民大众

  如何做到“成风化人、凝心聚力”?全省新闻媒体在传递党和政府声音的同时,坚持把笔头、镜头和话筒面向基层群众、对准工作一线,将重要版面、栏目交给群众和基层。

  福建电视台《帮帮团》栏目是近几年福建电视行业的现象级节目。全省十佳新闻工作者、《帮帮团》栏目负责人邹琦逊及团队从百姓需求出发策划了《一个都不能少》《送贫困学子上大学》《过年回家》等爱心公益系列节目,记录帮忙过程,传递社会温暖,“有困难找帮帮团”慢慢变成不少观众的口头禅。

  2013年,《帮帮团》栏目开始关注公众利益、关注侵害百姓利益的不法行为,在节目中特别推出《帮帮团第一调查》节目版块。该版块制作的“加油站公车刷卡套现”“马尾过期冷冻肉事件”“海砂非法流入建筑工地”等系列节目播出后,在有关部门积极配合下,违法现象得到有力制止,有效维护百姓利益。

  基层是新闻媒体朴素坚实的根,基层群众是记者采访活水不断的源。在深入基层的过程中,脚上的泥土、身上的灰尘,是对新闻工作者的最高褒奖。

  全省十佳新闻工作者、新华社福建分社首席记者涂洪长从业13年来,先后两次长达一年在西藏采访调研,去过云南最偏远、最贫穷的独龙族村寨,跑遍福建所有的区县,历经地震、泥石流、台风、暴雨、火灾等各种类型的突发事件报道。他说:“脚下的泥越厚,心中的光亮就越大。以记者之名奉献‘泥’与‘光’,是我一辈子想要坚持和努力的事情。”

  全省十佳新闻工作者、闽南日报社美术摄影部主任蔡文原已59岁,却克服年纪大,患高血压、高血糖等困难,像年轻人一样奔忙在采访第一线。为了真实、生动报道石化建设工地建设者的事迹,他先后15次深入工地拍摄。寒冬,他凌晨4点起床,冒着凛冽海风,拍摄一批又一批在晨曦中开始一天工作的建设者。盛夏,他顶着50多摄氏度的高温在密闭钢制油罐内持续采访数小时,拍摄工人搭钢构、焊钢板时焊花闪烁钢花飞溅的精彩瞬间,摄影作品《巨无霸进城》获福建省新闻摄影一等奖。

  “受欢迎、有影响力的新闻作品大多来自基层,因为这些鲜活的新闻作品记录着寻常百姓的真实生活,反映了老百姓的心声。”对获奖,记者们如是说。

  今天,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依然在路上,用忠诚、智慧、汗水乃至生命履行着职责使命,用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精神践行着新闻理想,向着努力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的目标,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