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陕西引导广大知识分子在追赶超越中有新作为

传递“西迁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

2018-11-12 10:39:36  来源:人民日报
  

  60多年前,数千名交通大学师生响应国家号召,告别繁华的上海、扎根古都西安,用青春和汗水在西北建设了一所著名的高等学府,在交大西迁的洪流中,无数可歌可泣的事迹,筑成了“西迁精神”的丰碑。

  如今,在陕西,“西迁精神”正成为广大知识分子建功立业新时代的重要精神引领。中组部、中宣部《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下发后,陕西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知识分子高举爱国奋斗旗帜,在追赶超越中有新作为,弘扬“西迁精神”便是其中的重要举措。

  如何结合当下弘扬“西迁精神”?答案是,进行特色化推进。为此,陕西省委组织部组织专家学者对“西迁精神”进行深度挖掘整理,编撰“西迁系列丛书”;开展“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等活动,分批组织各行业、各领域知识分子参观西迁精神校史馆,聆听西迁亲历者、老科技工作者口述历史;将“西迁精神”作为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建设和科研道德培养的重要内容,推动其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同时,用好党性教育基地,依托延安、照金、马栏等丰富的党性教育资源,组织开展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促使广大知识分子从中汲取理想信念力量。

  能够对“西迁精神”进行深度挖掘,得益于陕西省委从一开始,就注重加强组织领导。8月27日,陕西省委办公厅制定印发全省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活动内容及分工、组织实施等方面要求;8月31日,省委印发关于成立全省“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成立以省委副书记为组长,省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宣传部部长为副组长,10多家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委组织部,以夯实工作责任,加强督促指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9月4日,省委召开全省安排部署会,省委书记胡和平参加并讲话,要求各级各部门充分认识开展活动的重大意义,激励广大知识分子在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中各展其能、大显身手。”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与此同时,陕西还注重营造氛围,加强宣传解读,让活动能够激励更多知识分子,取得更大效果。”

  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三秦都市报等省级新闻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网站首页重要位置和“两微一端”,开辟“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陕西在行动”等专栏,持续集中宣传报道活动开展情况。陕西还将爱国奋斗精神学习研讨纳入“三会一课”,列入国情省情研修,多种形式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在全省开展“三秦楷模”“寻找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等活动。此外,陕西充分发挥“影视陕军”“文学陕军”优势,推出以秦腔剧《大树西迁》为代表的具有陕西特色的文化精品,对广大知识分子爱国奋斗精神进行深度挖掘、艺术呈现。

  “我们在开展活动时,不搞‘一刀切’,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分领域分行业成立督导小组,按照精准科学的要求,指导学校、科研院所、企业等不同类型单位分类制定活动的具体方案。”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在具体实践中,陕西注重把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指导各基层单位紧密结合主责主业设计岗位创新、岗位建功、岗位奉献等常态化长效化载体,引导广大知识分子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瞄准“卡脖子”的重点领域,从本职岗位做起,勇攀科技高峰。同时,通过广泛动员和组织广大知识分子深入边远贫困地区和基层一线,开展社会调研、国情考察、咨询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为助推脱贫攻坚,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三个经济”,实现新时代全省追赶超越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