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回访中国最大单体古民居宏琳厝:修复工程顺利完工

2018-11-12 10:0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位于福建闽清县坂东镇的宏琳厝,是中国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单栋古民居建筑,素有“民间故宫”之称。2016年7月,受台风“尼伯特”影响,宏琳厝毁损严重,经过了两年多的修缮,目前,宏琳厝主体部分基本完工。11月11日,记者回访闽清,修复后的宏琳厝已最大程度还原历史原貌,留住了乡愁。

  【解说】宏琳厝,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有着220多年历史,民间有句俗语“皇宫当游紫禁城,民居应览宏琳厝”,足可见这一建筑的雄伟。时间倒回到2016年7月,受“尼伯特”影响,暴雨侵袭福建,造成福建9个市56个县60.62万人受灾,受淹城市6个。闽清县坂东镇就是此次受灾最为严重的乡镇之一,全镇断电、断水、断通信,一度成为与外界隔绝的“孤岛”。宏琳厝也未能幸免,在洪灾中严重受损。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宏琳厝管委会主任黄文修记忆犹新。

  【同期】闽清宏琳厝管委会主任 黄文修

  这个宏琳厝就是受到7·9洪灾的严重影响,受灾是非常严重的,房间我们一共是倒了一百多间,土墙就说防火墙倒了十五面,光我们这里面的清淤就清了一万多吨出去,受灾倒塌的垃圾清了一个多月时间。

  【解说】黄文修告诉记者,经过两年多的修缮,宏琳厝三进结构的单体古建筑已经修复完好。所有的土墙、灰瓦也已修复整齐。为了尽可能还原宏琳厝历史风貌和格局,修复工作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坚持用传统的原料调配方法和手艺进行修缮。

  【同期】闽清宏琳厝管委会主任 黄文修

  宏琳厝7·9洪灾以后,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经过两年多一点时间,现在基本已经完工了,我们在两百年前这种宏琳厝的风貌已经体现出来了,也受到我们宏琳厝乡亲们的赞扬。

  【解说】宏琳厝是当地药材商人黄祖嘉于1795年始建,其子黄宏琳于1823年建成,占地面积达17832.28平方米,共有大小厅堂35间、住房666间、花圃25个、天井30个、水井4口,厝内廊回路转,纵横有序,是一座一次性设计、一气呵成、整体结构精巧的民居建筑。

  宏琳厝的修复和保护也牵动这当地宗亲的心。采访中,不少黄氏宗亲也向记者讲述了宏琳厝的故事。

  【同期】当地黄氏宗亲 黄至源

  小的时候都是在这边长大的,我们原来不管什么游戏啊玩耍啊,都在这个大厅啊横街啊,整个房子里面活动,像过去小孩很爱玩捉迷藏,躲来躲去都不容易找得到,整个三进房子都是贯通的。我是第六代了,一个老祖宗四个儿子,十六个孙子这样繁衍下来。

  【同期】当地黄氏宗亲 黄淮生

  恢复它原来这个非常难得,也非常高兴,原来两百多年虽然保护得很好,但是风吹雨晒毕竟经过了这么多年,有的都破旧了,那这次洪灾以后,特别是摧毁比较厉害,那我们住在这里面的还讲非常好,这次很漂亮,恢复到原来的样子。

  【解说】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宏琳厝管委会还将对历史古迹进行保护与陈列,完善各项设施并待相关部门验收完成后,力争尽早与民众见面。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