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前三季度煤电油气数据亮眼 印证我国经济平稳运行

2018-11-12 09:18:45  来源:经济日报
  

前三季度煤电油气数据亮眼 印证我国经济平稳运行

  前三季度,要素数据亮眼印证我国经济平稳运行——

  煤电油气运彰显经济发展动力足

  能源消费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前三季度,煤电油气运等要素市场需求平稳增长,“稳”仍然是我国经济运行最鲜明的特征。从未来走势看,这些要素的市场需求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这不仅说明各方对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信心足,更彰显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依然强劲——

  煤电油气运等要素不仅与经济活动关系密切,更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紧密相关。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煤电油气运等要素市场需求平稳增长,客观上印证了宏观经济平稳运行的总体态势。同时,这些要素需求的结构性变化与经济结构优化趋势也基本一致。从未来走势看,这些要素的市场需求将保持平稳增长,既说明各方对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信心足,也彰显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依然强劲。

  “稳”仍是最鲜明特征

  能源消费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前三季度,我国煤炭消费量约28.75亿吨,同比增长3%。受煤炭需求增加带动,铁路货运量同比增长7.9%,占全社会比重达8.1%,同比有所提高,其中铁路煤炭运量增长10%左右、对货运增量的贡献率超过70%。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认为,在国民经济运行平稳增长的带动下,全社会用电量保持较快增长,加之上半年水电出力不足,全社会电煤消耗明显增加。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数据与中煤协的观点相互印证。前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8.9%,比去年同期加快2.0个百分点,创下6年来新高。中电联专家表示,由于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工业生产总体平稳,企业效益改善,这为用电量增长提供了最主要支撑。数据显示,第二产业用电量实现较快增长,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6.6%,成为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最主要动力。

  油气消费也呈现平稳增长态势。前三季度,石油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3.4%左右,增速与去年同期持平;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16.7%左右,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微降0.8个百分点,但城市燃气、工业燃料和发电用气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交通运输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也是经济有效运转的基础,各类原材料运输、能源资源调配、产成品买卖均需要运输,生产的有效扩张必然伴随货运的增长。前三季度,我国货运增长的稳定性和持续性进一步加强。全国共完成营业性货运量367.4亿吨,同比增长7.0%;全社会物流总额204.1万亿元,接近去年前十个月的206.3万亿元,同比增长6.7%。

  总的来看,煤电油气运等要素市场需求保持平稳增长态势,说明尽管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但“稳”仍然是我国经济运行最鲜明的特征,经济运行依然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