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8-11-11 00:03:11  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省委书记于伟国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意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重大意义、战略优势、发展方向和保障措施,为我们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是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我们要深刻认识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意义,加强领导、做好规划,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增强原创能力为重点,以关键核心技术为主攻方向,加快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新动能。

  要加强科技研发能力。强化基础理论研究,在高级机器学习模型、类脑认知与智能计算理论、大数据智能理论与技术、自主无人系统的智能技术、网络群体智能技术等方面布局开展应用基础研究,为人工智能持续发展提供科学储备和基础支撑。坚持需求导向、市场倒逼,在制造、检测、交通、电力、金融、医疗、农业和政务等领域积极培育人工智能创新产品和服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实施精准引才模式、降低人才租购房成本、打造人工智能学科品牌等举措,聚集一批优秀人工智能专家、专业技术人才及创新应用团队。

  要不断做大产业规模。积极推进人工智能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加快催生一批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充分发挥各地优势,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人工智能产业平台、基地、集群。有关地区要抓紧实施一批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创新重点项目。要用好用足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加大扶持力度,紧盯一批技术先进、市场前景好、创新力强、产业带动力强的人工智能企业,培育一批领军企业。

  福建日报记者 周琳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