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型红色情景剧《胜利从古田开始》10日晚在榕首次献演

2018-11-10 22:05: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大型红色情景剧《胜利从古田开始》10日晚在榕首次献演

  第七届福建艺术节展演剧目

  福州新闻网11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文/摄)10日晚,大型红色情景剧《胜利从古田开始》在福建人民艺术剧院剧场献演,这是正在举办的第七届福建艺术节展演剧目之一,为福州观众献上了一道精彩的红色文化大餐,这也是该剧首次亮相福州。该剧由上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上杭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上杭古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由上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上杭县客家木偶艺术传习中心60多名演员献演。

  “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大型红色情景剧《胜利从古田开始》以彪炳史册的古田会议为背景,反映了红军创建初期激情燃烧的光辉岁月,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当时纠正红四军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伟大意义。全剧由《风展红旗》《迷雾重重》《雾海明灯》《战地黄花》《煅造军魂》《共铸丰碑》六部分组成。

  10日晚该剧在榕首演前,记者采访了该剧的导演丘保铭。他向记者介绍说,该剧从2004年开始集体创作,当时剧名为《古田曙光》,以歌舞为主要表现形式。10余年间,先后推出六七个不同的版本,包括专业演员版、学生版、夕阳红版、农民版等。其中,部分节目已在上杭县五龙民俗文化广场演出了2000余场,观众人数达50多万人次。该剧编剧、导演、演员等主创均是上杭本土的“红色传人”。

  丘保铭告诉记者,此次《胜利从古田开始》为来榕参加第七届福建艺术节展演,特别邀请了福建人民艺术剧院的周琳、齐伟等多名专家对原剧进行全面提升,在音乐上,加入了富有客家地域特色的“竹板歌”,通过一对民间父女,唱出了红军如何攻破上杭的故事;同时,更多地融入了话剧的元素,增加了对白;在舞台设计上,以灰白色来体现客家建筑风格,极富客家地方风情。

  10日晚的演出气势磅礴,高潮迭起,市民林清扬观后表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情景剧形式来表现红色主题,让我们更容易入心、入脑。”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