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6款无人驾驶车进驻首钢园 未来将服务2022年冬奥会

2018-11-10 08:46: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6款无人驾驶车进驻首钢园 未来将服务2022年冬奥会

  无人售卖车

  6款无人驾驶车进驻首钢园

  包括乘用车、物流车、巡检车、售卖车、送餐车、扫地车 未来将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

  本报讯(记者 刘婧)“招手即停、挥手就走”,昨日下午,首钢园自动驾驶服务示范区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车队,它们均是无人驾驶车,具有载人、售货、巡检等多种功能。据悉,在园区内示范运行3个月后,它们将正式为北京冬奥组委以及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事提供服务。

  据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晓明介绍,首钢园此次进驻了包括无人乘用车、无人物流车、无人巡检车、无人售卖车、无人送餐车、无人扫地车共6种类型的无人驾驶车辆,几乎涵盖了市面上所有主流无人车类型。这也是国内目前为止,在封闭园区内开展的最多车型、最多场景的自动驾驶示范运行。

6款无人驾驶车进驻首钢园 未来将服务2022年冬奥会

  无人巡检车

  据介绍,这些无人驾驶车将会在首钢园区示范运行3个月,以测试在冬季条件下,在园区内部道路、场馆周边以及楼宇内部运行时的相关技术和场景,为未来服务园区和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会进行探索。

  据了解,10月16日,首钢园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京东、美团点评、智行者、新石器等多家重要合作伙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首钢园自动驾驶服务示范区,推动园区向未来智慧城市迈进。如今,市面上主流类型无人车纷纷驶进园区,意味着首钢园与合作伙伴在智能驾驶领域的合作步入全面落地试运营阶段。

  据介绍,未来,首钢园将与更多合作伙伴携手探索安全可靠的自动驾驶商业落地前景,加速智能出行时代的到来,并将共同构建一种智能公共交通、零售车、物流车等多车型有机结合的全新智慧出行方式,打造科技城市建设的AI新思维,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以自动驾驶、5G为代表的城市科技实验场和孵化器,成为“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

6款无人驾驶车进驻首钢园 未来将服务2022年冬奥会

  无人乘用车

  记者体验

  拐弯处车辆会自动减速

  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现场体验了一把无人载客车。这是一辆由百度和金龙共同研制的Apollo无人客车,车内有一个电子屏幕,可以实时显示路上的行人和车辆,同时,该无人车安装了激光雷达、摄像头、高精度定位设备等装置,可以让车在驾驶过程中具备环境感知能力。在拐弯处,车辆会自动减速,遇到路上的行人和其他车辆也会自动避让。

  同时,北青报记者还看到,园区内还有“招手即买”的“新石器”无人驾驶零售车。只需扫描车上的二维码,进行微信或支付宝支付,车内的饮料就能拿到手。

  在北京冬奥组委对面,一辆长得像机器人“瓦力”的无人车正在尝试着“上”楼梯。它头顶两个摄像头,脚下是像坦克一样的履带。据了解,这是优必选智能巡检机器人,可以运用人脸识别算法系统进行主动识别,找到可疑分子,对其进行近距离强声驱散,同时可以通过无线音频传输系统和指挥中心连接,实现与巡逻现场的实时对讲和远程喊话等功能。文并摄/本报记者 刘靖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