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开放中国 福州机遇

榕企负责人进博会收获丰感触深

2018-11-09 23:22: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9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五天,福建港航船舶货运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道彪依旧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里奔忙。“进博会商机无限,此行收获满满,打算11日再回去。”黄道彪说。

  不出国门看全球,采购境内外产品。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跟黄道彪一样开启“买买买”模式的榕企负责人还有很多,其中不乏智能及高端装备、医疗医药、汽车、日用消费品等领域的行业“领头羊”。5天来,他们抢抓中国新一轮开放机遇,收获满满。

  有关人士表示,我市借进博会平台引进的一大批新兴技术、智能及高端装备等产品技术或服务,以及优质的消费品,必将促进我市产业和消费升级,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

  拥抱商机

  榕企积极“买全球”

  从事海运生意28年、水产品贸易15年,黄道彪习惯了从高规格展会中寻找商机。

  抢抓进博会机遇,上月中旬,黄道彪就开始行动了。从进博会参展外商名录展开搜索,锁定目标,提前通过邮件接洽。进博会5日开幕,他3日就抵达上海,几乎每天都“泡”在展馆里,寻求合作机遇,扩大世界“朋友圈”,背包里更是备好了合同,随时准备签约。

  “进博会是我们国家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为国内企业开辟了对接世界市场的平台,5天来,我接洽了近10个外商,不虚此行。”黄道彪说。

  我市零售业龙头永辉集团此次更是派出了10多名采购人员,在展馆里全方位搜索全球优质供应商,以更好地服务于国内零售市场和消费升级的需求。“我们已经与近10家来自全球的生鲜、食品供应商达成了采购合作,金额达数千万美元。”永辉云商联合创始人牟鸣说。

  在进博会上,福建省冠华医药有限责任公司首次开展药品进口业务。“我们将跟新弘一(香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联合引入一种抗癌药品,一年内采购金额达2900万美元。如果一切顺利,新药有望于年底进入国内市场。”公司总经理冯铃说。

  还有榕企实现了原材料采购与金融支持的双丰收,比如福建中景石化有限公司,不仅成功与丸红株式会社签订了一年进口60万吨的丙烯采购合同,还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后者将提供流动资金贷款方案支持企业发展。

  “进博会对企业的启示,是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化发展道路。”福建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德标说。在他看来,国际化,不仅仅是设备的采购,更重要的是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并通过海外投资、并购等方式吸收国外优秀人才和管理经验。

  深化合作

  外商更加看好福州

  开放包容的进博会不仅是国内各大零售厂商采购商品和开拓货源的重要渠道,也为外向型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展示平台。在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灵芝咖啡、灵芝巧克力、灵芝奶茶等一系列融合了东方传统文化与西方现代文明的灵芝产品,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这些产品来自福建仙芝楼生物科技集团美国分公司。

  总部位于福州的福建仙芝楼,仅灵芝产品年产值就超过3亿元。“我们原来主要做出口,这次美国分公司把国际的产品带回来,通过进博会,让全球采购商、意向合作客户更好地了解我们的灵芝产品。”福建仙芝楼生物科技集团美国分公司出口跨境电商部总监齐帅说。

  在进博会上,福州交易团主动出击,积极向全球宣传推介福州,全力促进采购成交,提高采购质量,推动进口与出口、采购与招商取得丰硕成果。

  棕榈油生产企业印尼绿宝集团,是福州的老朋友,与榕企已合作10年,其在中国的业务有一半在福州。该集团总经理刘德凯说,通过进博会上的进一步接洽,他对福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希望加大与福州企业的合作,将业务范围从产业链上游延伸到下游,在福州生产日用品。

  加拿大参展商PichanTantanaseekun表示,中国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为世界各国的优秀技术和产品提供了广阔市场。参加进博会,让他认识了包括福州朋友在内的很多潜在中国客户,希望今后跟福州能有更多的合作。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