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夯实数据质量 奋战经普一线

鼓楼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完成11万多家个体户和单位清查

2018-11-09 07:29: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通讯员 彭辉

  白天上门入户,夜里和周末进行数据审核、比对、修改。辖区在册的这家单位还在不在?地址有没有变?联系人是谁?鼓楼约11.6万家大大小小的单位和个体户必须逐家上门清查,数据逐项录入,确保不重不漏,为今后5年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真实可靠的参考。

  自今年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启动以来,鼓楼全区上下总动员,800多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连续2个多月高强度奋战在一线,共完成115746家单位和个体户清查,普查对象较5年前的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增长242.5%,工作成效受到国务院经普督导组和市经普办督导组的一致肯定。

  时间紧任务重

  鼓楼区经普办副主任、第四次经普数据处理组组长张文杰告诉记者,本次全国经普工作是一次重大“摸家底”调查。鼓楼区于今年6月正式启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目前已进入单位清查攻坚阶段。

  “作为省会城市核心区,鼓楼辖区企业数量众多。特别是近年来抢抓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契机,鼓楼服务业层次不断提升,服务业企业数量从5年前的16975家增至今年的51727家,第三产业法人单位数占全市近1/3,经普对象数量特别庞大成为我们面临的最大困难。”张文杰说。

  不仅如此,本次经普工作普查的内容也较历次明显增多,让普查员感到了肩上担子更重。作为从第一次到第四次全国经普工作全程参战的“老经普”,华大街道统计站负责人廖福来很有发言权。他说:“这次经济普查要全面摸排辖区内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构成,摸清全部法人单位资产负债状况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等,调查的分类特别细、项目特别多。”

  在这样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鼓楼区经普办不断强化部门联动,于10月14日晚全面完成底册核查工作,自15日起进入查遗补漏阶段。

  信息化要求高

  本次全国经普工作,普查员只带PAD(手持平板设备)完成普查各个环节。普查地图绘制、普查小区划分、建筑物定位、清查对象信息登记,所有数据全部现场采集,以往的纸质报表全部不见了。“这是第一次全程无纸化经普,信息化工作对普查员提出了更高要求。”张文杰说。

  为适应经普的信息化要求,今年区里选聘的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均要求年轻化、学历高。据统计,800多人中,40岁以下比重为73.6%,大专以上学历者占80.1%。“我们建立了百人骨干团队,每个街镇均有专职统计员10人。全区为普查员配备PAD650台,举办12场培训,超过1500人次参训,普查‘两员’皆能熟知清查工作流程、普查表的填报方法及注意事项、普查区划分及地图绘制、PAD清查软件实操等。”张文杰说。

  数字化普查一方面提升了普查“两员”的素质,另一方面也带来了普查效率的极大飞跃。廖福来深有感触地说,前两次全国经普都是纯纸质化,第三次是PAD和纸质报表同时应用。“本次将数据直接录入电子设备大大减少了后期手工录入工作,同时方便大数据分析。作为网格化管理工作开展较早的城区,我们还把网格员也发动起来,让普查员与网格员无缝对接,让经普工作与服务业统计试点工作充分结合,细致比对数据,做到服务业各项经普数据不重不漏。”

  舍小家顾大家

  张文杰说,经普工作是一项非常花时间耗精力的工作,并不是上门走走,电话打打,数据填填这么简单。“有的小企业不配合,跑了10多趟才找到人,有的大企业层级多,一个数据上报一周还拿不出来,这都是常有的事,因此我们的普查‘两员’不得不‘5+2’‘白加黑’,舍小家顾大家的感人事迹层出不穷。”

  温泉街道经济发展办主任黄舒航参加了第二次到第四次的全国经普工作。五年前,母亲胃癌病重弥留之际正赶上普查工作的关键节点,他只能将照顾陪伴母亲的重任交给妻子,说到这里,他的眼眶泛红了:“没能送母亲最后一程,作为儿子,我深深愧疚,但母亲理解我的工作,到走的那天都没有一句埋怨。”

  采访中,黄舒航告诉记者,对小企业和个体户的清查特别难。“补衣服小铺、看车收费点等都是我们普查的对象。而很多个体户对普查工作不理解,有的说,自己注册了执照,但全年一笔营业收入都没有。还有很多小企业流动性大,电话辗转多次才核查清楚它的下落。”

  同样因为经普工作愧对家人的还有东街街道经普办主任郑亮。今年9月,父亲心脏病复发,医生建议要尽快到北京复查,但当时街道正在紧张迎接国务院经普督导组检查,他根本抽不开身。“没办法,我只能让妻子先带父亲上北京看病,我就在国庆长假期间抽了两天赶到北京照看父亲。”他说,在北京期间,一天手机至少要充电三次,因为工作要接太多电话。“我们街道的经普团队有79人,一半以上是新手,要面对7000多家辖区单位的普查,我这个‘带头人’就算有再多的困难也不能缺席一天。”郑亮说。在他的带领下,东街街道于10月13日提前达到100%核查率。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