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乌龙江高新区段河道沿线 网箱渔排近期将全部拆除

2018-11-07 07:30: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徐文宇
  

  福州新闻网11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庄菲菲)“我们家原来有468.8平方米渔排,现在已经拆得差不多了,估计这两天会全部拆完。”11月4日,在乌龙江高新区段河道沿线的马排村江边,渔民吴先生说,网箱中的鱼早就清空售出,他们还要抓紧把水上管理房也拆了。连日来,乌龙江高新区段河道沿线星罗棋布的网箱渔排面积逐步缩减,江面变得开阔起来。

  昨日,记者从高新区海西园指挥部获悉,此次拆除工作涉及新洲、马排、厚庭三个村,涉及约31户的25643.35平方米渔排、管理棚,将于近期全部拆除,乌龙江沿岸渔排整治工作进入扫尾阶段。

  今年,闽江沿线规划管控和整治提升工作,被列入福州市六大专项行动之一。乌龙江是闽江的重要支流,高新区领导高度重视其沿线的整治工作,多次乘船沿江而上,协调推动整治项目进程。

  乌龙江沿岸渔排主要集中在新洲、马排、厚庭三个村,以马排村最多。“这些渔排违规铺设,大量占用江面,影响江岸景观,而且网箱中皆为人工养殖鱼,密度大、数量多,需要投放大量饲料。饲料及养殖垃圾会造成水污染。”高新区村镇办负责渔排整治工作的李少坦告诉记者,为了保护乌龙江的环境,渔排整治势在必行。

  自10月17日起,乌龙江沿岸渔排整治正式启动。“渔排整治事关环境保护,群众都很理解,加上我们做了大量的摸底调查和思想动员,所以这次整治的签约工作开展得很顺利。”李少坦说。

  记者跟随工作人员前往马排村内的沿江渔排,看到渔民们正忙着来回收放各个网箱的渔网。网箱中的鱼快速游动,不断冲击渔网。一位金姓渔民告诉记者,他要在近期完成渔排拆除,所以采取让鱼“受惊”的方式,连续七天,以最大程度地降低鱼在短期内拉网出售时的死亡率。

  “我们一方面抓紧做渔民的思想工作,让他们尽快做好准备,一方面根据补偿方案,最大程度地减少渔民的损失。”李少坦说。

  高新区经发局分管水利的副局长周雪明告诉记者,这次整治结束后,将尽快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形成长效机制,防止渔排回潮。高新区综合执法局负责人说,今后要严厉禁止在乌龙江大樟溪高新区段未经审批私自放设渔排、网箱养殖,一经发现将视同违法建设,予以“零赔偿”拆除。

乌龙江高新区段河道沿线 网箱渔排近期将全部拆除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