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68条措施"首场宣讲昨举行 相关部门答疑解惑

2018-11-07 07:14: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68条措施’在两岸经贸合作上有很多新领域开放,这不仅对新人有吸引力,在榕企业也可以考虑转型升级。”

  “我们公司对在福州发展总部经济有意向,不知道该怎么申请?”

  “第7条提到一事一议、个案处理的办法,想了解怎么才符合这项条件?”

  ……

  6日,一场以台湾人为主角的宣讲活动在福州市台协会举办。现场50名台商台胞听得认真、记得仔细,市直相关部门即时答疑解惑,赢得大家阵阵掌声。

  这是市台办组织的进一步落实《福州市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实施意见》(简称“68条措施”)的首场宣讲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宣讲团成员不仅局限于市直相关部门,还专门邀请在榕台籍教师、台企高管加入。“让台湾人讲政策,用台企台胞听得懂的话讲政策,让政策落实受益者现身说法,才能让他们更全面深入地了解政策、用好政策。”市台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昨日的首场宣讲活动中,市台协会会长陈奕廷、福建工程学院教师吕英志两位台籍宣讲员分享解读“扩大榕台经贸合作”部分的政策内容。同时,市台办、卫计委、商务局、税务局、环保局、市场监管局相关业务负责人与台商台胞交流互动。

  “以前很多朋友想来福州,但顾虑比较多。像我有个台湾学生想做新鲜肉松,但冷链物流门槛比较高,也没有政策明确规定。”吕英志对福州近年来的惠台举措颇有研究,他说,此次“68条措施”在扩大榕台经贸合作方面共有28条,为台资企业在榕发展提供了许多新的合作方向。

  “比如第11条提出台资企业可参与福州市公共停车场投资建设运营,这是一个新的突破。”吕英志说,又如在企业合作方面,第9条鼓励台资企业参与福州市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台资企业参与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做过公司的人都知道,千辛万苦建立公司后,没有项目可做更艰难,台资企业来榕和当地企业合作是个不错的选择”。

  针对台商台胞的疑问和需求,市直相关部门纷纷热情解答。各部门还一一留下联系方式,为台商台胞做好后续服务。

  这场充满台湾味的宣讲活动一直持续了3个小时,不少台商台胞会后留下来深入交流讨论。“以前参加座谈会,大多是枯燥的政策,很难懂。这次都是台湾人来讲,又结合他们自身的感受举例,让我对‘68条措施’有了更深的了解,下一场有时间我还要去听。”台商简以信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此次宣讲活动共有4场,分别以扩大榕台经贸合作、在榕实习就业创业、深化榕台文化交流、方便台胞在榕安居乐业为主题。接下来,宣讲团将进企业、进基地、进高校,为更多台商台胞宣讲解读“68条措施”。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