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男子殴打驾驶员获刑两年 安全公交需要文明同行

2018-11-06 10:48:25  来源:泉州晚报
  

  完善相关法规 保障驾驶员权益

  一起起发生在身边的案例,有些现在回想起来,难免后怕。如何从法理层面加强管理,防范类似事件发生?

  “公交驾驶员行车途中,有些乘客只有言语辱骂没有动手殴打,也会给驾驶员驾驶带来一定的影响,对于这种行为如何界定,并不是十分明确。”泉州市政协委员黄周英认为,只有提高侵扰公交驾驶员的违法成本,才能震慑一些不理智的乘客,进而保证行车的安全。

  黄周英建议,要将保障公交驾驶员以及飞机、轮船等重要驾驶岗位人员的合法权益一同补充进相关的法律法规中。同时,公安部门应该重视加大惩处力度,鼓励公交司机及时报案,震慑类似行为。此外,公交公司在对司机培训时,也要加强普法教育,不能变相鼓励司机一味委曲求全,但也不能支持司机还手。应倡导司机采取正确方式,比如及时停车报警,让警察来处理。

  干扰司机驾驶 均属违法行为

  “不管是言语辱骂,抑或是拉拽殴打,其行为均已经是违法行为,若情节严重的,就属于犯罪行为。”福建致理律师事务所主任黄必良介绍,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中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根据《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规定: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黄必良认为,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如果乘客言语辱骂驾驶员,虽未造成严重后果,但影响到了行车安全,可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给予一定的行政处罚。如果造成严重后果的,必须承担一定的刑事责任。

  黄必良提醒,如果乘客要向驾驶员表达诉求时,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若有不满的,可在车辆处于安全的情况下,合理向驾驶员表达自己的诉求,或者向公交公司投诉。切勿因小失大,影响到其他乘客的安全。

  武汉、西安:

  设置独立驾驶舱

  昨日,市民吴先生在泉州网《民声有约》版块留言建议,可以在公交车上设置独立的驾驶舱,或者安装一个玻璃小窗,将乘客和司机隔离,以防乘客影响驾驶员正常驾驶。

  据悉,近年来,武汉、西安等地新购置的公交车均设置了独立驾驶舱,重庆也将设置类似驾驶舱。

  对于此建议,泉州公交方面回应,公交车内设独立驾驶舱没有得到推广,主要原因还是不实用。一方面驾驶员独立空间太小,造成驾驶员压抑;另一方面会造成驾驶员无法及时掌握车厢内的情况,遇到其他突发情况时无法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美国:

  攻击司机为刑事重罪

  在美国,攻击公交车司机被视为置全车乘客的生命于危险之中。为避免由此而引发的交通事故,美国各州都有严格法律。2002年,纽约州立法规定,攻击公交车司机或地铁工作人员为刑事重罪,等同于攻击警察。公交车驾驶座上方有摄像头,车头显著位置有一个告示,上面写道:攻击巴士司机为刑事重罪,将处以7年监禁。而在新泽西,公交车驾驶座与乘客座位之间地板上有一道很粗的白线,车辆行驶过程中,所有乘客都不得跨越白线站在驾驶座附近。任何人试图跨越白线或停留在白线以内,司机都会立刻发出口头警告。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