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男子殴打驾驶员获刑两年 安全公交需要文明同行

2018-11-06 10:48:25  来源:泉州晚报
  

  车厢文明氛围更浓厚

  昨日,记者搭乘了几路公交车,感受出行氛围。

  搭乘K2路公交车时,记者遇到了这样一幕。一坐在后排的女子要到第一医院,却坐过站到了中骏世界城,有些着急。

  “阿姨,你已经坐过站了,下一站再下车走过去吧。”旁边的小伙善意地提醒道。

  “阿姨,两个地方离得挺近的,走过去不远。”前排穿校服的中学生补充道。

  听到两位年轻人善意的提醒,那位女子会心一笑,连连表示感谢。

  “每天出车,什么人什么事都会遇到,上错车的、玩手机坐过站的、睡过头的、未到站要求下车的……”当班的驾驶员表示,有时候并不是他们不满足乘客的要求,而是公司有严格的管理规定,同时这也是出于安全的考虑。

  记者采访了几位公交驾驶员,他们都提到了同样的感受。也许是受重庆万州公交事件的影响,最近能够明显感觉乘客都理性了许多。即使错过站,或者是其他原因,大家都能够心平气和地对待。

  设置委屈奖安抚司机

  “在公交服务行业中,驾驶员每天都要面对众多乘客,难免有个别乘客素质欠佳,因琐事对驾驶员进行辱骂甚至殴打。为防事态的恶化,我们都要求驾驶员‘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泉州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每次有驾驶员前来倾诉驾驶途中的委屈时,他心里都不是滋味。

  该负责人表示,面对突发状况时,一旦公交司机情绪失控,后果难以想象。近年来,泉州公交十分注重司机的情绪问题,通过邀请心理辅导老师为员工提供情绪管理和心理疏导服务。

  2017年5月1日起,为提升司机服务水平,泉州公交公司首次设立“委屈奖”,对处理纠纷时表现出较高职业道德的司机表示安慰和支持。该负责人坦言,奖项的设立其实是一种无奈,“说实话,我们也不希望发放,希望获奖的更多是好人好事。”

  该负责人还表示,公交司机如果服务态度不好,发生甩客、拒载等现象,将被严厉处罚。如果乘客对司机的服务存在意见,可以通过正常渠道进行反映:如向公交公司投诉,而不要以过激行为对待驾驶员。同时,车上其他乘客如果看到类似危害公共安全的事件发生,要及时制止,确保驾驶员注意力高度集中并情绪稳定地驾驶。

  司机乘客

  克制自己的情绪 希望乘客体谅支持

  此次,重庆公交坠江事故同样在公交驾驶员队伍中引起了热议。

  泉州24路公交驾驶员万金成因热心帮助乘客,经常被市民表扬。即便如此,万师傅同样有遭遇过乘客的无理谩骂和指责,如有老年乘客坐过站,中途要求停车的。每到这个时候,他都会再保证前后无来车,在相对空旷安全的位置靠边停车,让老人下车。“我们公司实行的是人性化管理。虽然这一做法违反了公司的规定,但却避免了纠纷的发生。其实,避免冲突的发生就是要懂得克制自己的情绪。不管是驾驶员还是乘客都必须如此。”

  “每次遇到态度差的乘客,我们也是能忍则忍,不去计较,尽量控制好手中的方向盘。”已经在公交岗位上坚守了8年的K1路驾驶员胡彬建说道,当冲突发生时,第一时间是要克制自己的情绪,耐心地与乘客解释。如突发情况影响正常营运,他就会靠边停车,报警求助。“当我们极力克制着自己情绪来面对乘客的无理辱骂时,我们也希望有乘客可以站出来为我们驾驶员说一句话。”胡师傅补充道。

  安全关系每一人 司乘都需提升素质

  “如若碰到类似的情况,我不会当看客,会出面阻止。车上的乘客都是命运共同体,维护乘车安全和乘车秩序也是每一个乘客的责任。”市民王先生经常搭乘公交车出行,多次遇到过司机和乘客起纠纷的情况。有一次,他还出面劝阻了。

  据他回忆,那次正值下班高峰期,由于车上有乘客坐过站,执意中途要下车,遭到驾驶员拒绝。该乘客不停地抱怨,司机忍不住与其争吵起来。“上了一天班,大家都累了,不要吵了。路上车辆那么多,驾驶员也没办法中途停车让你下车,他得对你的安全负责。”听到王先生大声劝解,那名乘客这才消停。

  “冲动是魔鬼。许多纠纷都是为了点琐事,双方互不退让所致。一旦情绪失控,就容易造成严重后果。”王先生同时说道,除了乘客,一些公交司机也需要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有时候搭公交,多问一句,驾驶员都懒得回答,态度也不好。“毕竟一个巴掌是拍不响的,每一次冲突的发生,责任方不一定是在乘客。”他认为,公共交通驾驶员职业道德和公民良好素质都很重要。

  市民蔡先生认为,泉州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公交车上出现的好人好事屡见不鲜。虽然确实存在一些不和谐的画面,但那毕竟只是个别。公交是一座城市文明形象的“流动窗口”。面对各种问题,多些忍让,少点冲动,冷静沟通,热情待人,没有解决不了的。社会各界应该对好人好事多宣扬,弘扬正气。而对于那些不文明行为,甚至危害他人或者公共安全的行为,应该加以严惩,起到警醒作用。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