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上丝绸之路口岸 古琉球国到福建首站 闽东沿海抗倭前沿

连江定海 千年溯源

2018-11-06 07:39: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连江定海 千年溯源

连江定海位置示意图。阿琳 制图

  开栏语

  24年前,1994年春天,福州市在全国率先吹响了“向海进军”的号角,一幅波澜壮阔的“海上福州”蓝图开始织绘。

  30年前,1988年秋天,连江县开始了世界瞩目的定海湾水下大考古,中国水下考古的“黄埔一期”从这里走向全国。

  福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和联合申遗城市之一。连江定海湾如镶嵌其中的一颗海上明珠,留下了众多“海丝”遗迹。

  春去秋来,“2018海丝寻迹·定海行”活动将在本月启动,全国水下考古与“海丝”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将再次回到定海。

  福州晚报今起开设《海丝寻迹·定海行》栏目,探寻定海的“前世今生”,揭开“定海十谜”,感受“海上福州”的独特魅力。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五千年前,闽越族先民聚于此处,筚路蓝缕,渔猎耕作,孕育海洋文明;

  汉唐之时,东吴兴建温麻船屯,闽王王审知开辟甘棠港,自此千帆竞发;

  宋元之际,名列福建五大窑系,三十六龙窑远销东南亚,海上贸易不断;

  明清之时,控闽台水道以定海疆,建定海古城以御倭寇,享“会城重镇”之誉。

  这里就是地处福建东部沿海、东邻马祖列岛、西傍省会福州的连江县,有“省垣海上门户,闽浙陆上咽喉”之称。定海湾是连江著名“三湾”之一,海域面积135平方公里,扼闽江口、敖江口,素称“闽江北喉”。

  温麻船屯、甘棠港遗址、定海琉球墓、三十六龙窑遗址等古迹以及定海湾水下考古大发现,印证了连江是福州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定海湾是其重要的口岸。

  三国:东吴三大造船基地之一

  《汉书·严助传》云:闽越人“习于水斗,便于用舟”。东汉时,闽海域交通频繁,自南海而来的货物及南洋各国贡物多在福州转运,需经过连江一带水域。

  三国期间,东吴在连江兴建温麻船屯,为江南三大造船基地之一。所造之船多则5层,可容纳士兵3000多人。东吴海上贸易到达天竺、波斯、扶南狮子国等,多倚仗闽中舟船。连江造船业由此兴盛。

  南北朝时,北民南迁,带来陶瓷技术,连江开始烧制陶瓷,开辟了闽江下游、敖江流域和沿海一带的6条航线,为唐宋时甘棠港的开辟、海上陶瓷贸易的繁荣埋下了伏笔。

  唐末:闽王开辟甘棠港

  “碎巨石于洪波,化安流于碧海,敕号甘棠港。”唐末五代,闽王王审知开辟了甘棠港,与泉州的刺桐港齐名,同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

  甘棠港遗址在哪里呢?学术界说法不一。有学者考证认为,甘棠港是福州至黄岐半岛的航道,即从福州下海,出闽江口,经定海湾,从黄岐半岛与马祖列岛之间出海。《新五代史·闽世家》云:“海上黄崎,波涛为阻,一夕风雨,雷电震击,开以为港。”

  据《连江县志》《连江·史略》等书籍记载,黄岐(古名黄崎)半岛航道与福州港相连,拥有定海湾等天然港湾,自古以来是外海交通的重要航道。古时由福州港外航北上浙江,或往日本、朝鲜等国的船舶,大多要经过该水域。

  定海湾,就是著名的历史古港和番舶地之一。据载,闽王王继鹏(王审知之孙)把定海湾的“大小亭庙”中的“海神”进行封赐,作为甘棠港海上保护神。

  为何定海湾会成为重要港口呢?据载,该海湾内水域宽、潮差小、锚地好,可避风浪,外国大船多在此候潮进入福州港。《中国沿海险要图志》写道:“定海与马祖停泊甚稳,以避烈风候潮而后入江。”

  宋元:承载繁荣的海上贸易

  制瓷业的兴旺,繁荣了海上贸易。宋元时期,定海湾是连江境内陶瓷产品出口的主要口岸。境内的陶瓷产品通过此口岸销往东南亚国家和日本、朝鲜等地。

  据载,宋代,连江的制瓷业发展进入兴旺时期,成为福建五大窑系之一,以浦口的“三十六龙窑”最为出名。浦口瓷窑以烧制青瓷、灰白瓷和乌金釉为主,质地细密,釉面光泽。

  定海湾白礁沉船遗址的水下考古,印证了连江系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王审知开辟甘棠港后,定海成为对外贸易重要港口。福建木材、茶叶等特产和浦口陶瓷大都经定海出口东南亚地区及日本等国家。迄今定海湾已发现古代沉船遗址近10处,水下出土文物数千件。”《定海志》主撰黄家殿介绍说。

  据了解,1990年和1995年,中国与澳大利亚两国学者联合对定海湾内的白礁1号沉船遗址进行了海底调查与发掘,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沉船点中打捞到的船片及古代陶瓷器、石器、锡器、铜器和铁器等珍贵文物就有数千件。其中,以宋、元时期的陶瓷器皿为最多,瓷器多为连江浦口窑、闽侯南屿窑所产。

  明清:古琉球国到闽第一站

  连江定海还是兵家必争之地和抵御外敌的前哨。

  据载,明洪武二十年(公元1387年),连江建定海古城,临海依山,用条石砌成,全长2000多米,宽约6米,高7米,如巨龙盘山镇海。此后,定海古城成为闽东沿海抗倭斗争的坚固城堡,至今留有“会城重镇”四字。

  在定海,也留有一处琉球墓的遗址。据载,明代琉球与福州贸易频繁,琉球向明朝进贡请求册封,往返亦多经定海湾。在琉球的航海图上,明确标明定海是古琉球航行中国大陆的第一站。 “秋来海有幽都雁,船到城添外国人”,便是当时定海港商旅云集的生动写照。

  溯至汉唐,以迄明清,连江定海在海上丝绸之路上留下了美丽篇章——这是它的“前世”。那么,它的“今生”如何?本报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