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文汇报评论员文章:“四叶草”盛开,世界共享中国方案

2018-11-05 17:04:02  来源:文汇网
  

 文汇报评论员文章:“四叶草”盛开,世界共享中国方案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今天正式开幕。昨天,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南广场,各国彩旗飘扬,“进宝”与鲜花交相辉映。本报记者叶辰亮摄

  今天,是彪炳世界史册的一天。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在上海启幕。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共赴“东方之约”,5000多款产品首次在中国亮相,全球4100多名记者参会报道。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当今世界,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但逆全球化趋势依然暗流涌动。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立?当今中国,转型如同破茧成蝶,需要智慧与耐力:开放“红利”是否还在?扩大开放是机遇还是挑战?

  这是时代之问、世界之问。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推动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们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

  也许,只是时间的巧合:进博会开幕前一天,第124届广交会闭幕;进博会闭幕后一天,“双十一购物节”将开锣。但是,光阴的故事里蕴藏着大国成长的轨迹。从广交会创办到进博会启航,中国实现了从“卖遍世界”到“买遍全球”的跨越,也见证了对外开放的“接力赛”。如果说,61年前的首届广交会标志着中国商品走向世界;那么,今天的进博会则向全世界充分表明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有人说,进博会官方标识上的英文缩写“CIIE”中间两个字母“II”形似一扇大门,一扇象征着开放的大门。打开这扇门,就打开了巨大的中国市场:近14亿人口,8.02亿网民,世界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未来15年,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新时代,共享未来”——进博会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体现了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大国责任和担当。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在中国的开放地标上海,“四叶草”盛开,一幅中国与世界交融发展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