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数据质量是生命 群众知晓是关键

2018-11-05 15:21:0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上线一年,网站总访问量突破2300万次,成为便民高效、干群满意、监督有力的民生网站——这是福州市惠民资金网交出的靓丽成绩单。

  这个网站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它有效破除资金监管难题,让群众真正获得实惠,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之下。而惠民网站要真正惠民,还需要具备两个条件:

  一是管用。数据质量是生命。除了晒发放到群众手中的惠民资金,今年将村务村财收支情况也在网上公开,群众目光聚焦最多、最关心的村级资金也“晒”到惠民资金网上,把村里的“明白账”呈现在公众眼前,实现了从“晒资金”到“晒项目”、“晒个人”到“晒集体”的延伸。网页左边是惠民资金个人发放查询,右边是村级财务公开查询。

  二是好用。简单实用是群众对它的评价。作为面向基层群众的网站,惠民资金网创建初期就摒弃了以往网站的丰富内容、繁琐程序,打开网站,主要功能一目了然。查询惠民资金发放情况,只需输入姓名或身份证号即可,内容明了,操作简单,群众一看就懂、一学就会。

  面对成绩,下一次怎么办?福州的选择并非故步自封,而是进一步提升群众对惠民资金网的知晓率、使用率、满意率。

  在位处山区的闽清县,我们看到当地选取了梅城、梅溪、白中、池园、上莲等5个乡镇作为试点,安装惠民资金自助查询机,查询机还进了祠堂,闽清县白中镇霞溪村祠堂就安装了一台。村民们这样评价——“太好了,以后我们这些没有智能机的老人就能在家门口随时查询了!”……在全市唯一的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永泰,当地成立了21个乡镇宣讲小分队,在各村卫生所、村便利店等人口密集地设置“宣讲点”,通过定期开展“小课堂”、发放宣传海报和操作手册等方式,对群众进行惠民资金网宣传培训。

  针对年迈多病、长年卧床等行动不便群体,县(市)区干部还提供入户宣传培训服务,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使用率。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功能日趋完善和群众“三率”不断提升,福州市惠民资金网将真正成为群众保障自身权力、开展民主监督的“神器”。

  (作者:欧阳进权)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