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战略意义

陈东晓破题“主场外交”,张国华解读“上海购物”的全球视野

2018-11-05 15:07:42  来源:文汇网

  日前,第122期文汇讲堂聚焦“进口博览会”,在《中国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战略意义》的主题下,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副所长徐明棋、上海市商务委总经济师张国华分别带来了各自的解读。

  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中国主场外交的意义在哪?中美贸易摩擦下的中国经济改革与世界经济引擎如何双赢?如何把进口博览会打造成“上海服务”和“上海购物”的闪亮名片?多维度的分析让听友们大饱耳福,而数十位听友的积极提问也让现场更加热气腾腾。

  本次讲座由文汇报社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共同主办。今刊发陈东晓与张国华的主讲内容,明日将继续放送陈凤英与徐明棋的主题分享。

  陈东晓:“主场外交”搭建三大平台,经贸外交、元首外交,民间外交

陈东晓破题“主场外交”,张国华解读“上海购物”的全球视野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

  新时代中国“主场外交”是一般外交活动的升级版和加强版

  近5年来,“主场外交”是新时代中国外交词汇中出现最多的高频词。我对它的定义是,在我们国家开展的、由我国政府扮演关键角色的,对于维护、拓展国家利益发挥巨大的提质增效作用的重要外交外事活动,特别是多边外交活动。

  梳理近五年来的主场外交活动,不难发现,我国的主场外交至少获得了三个标志性、“标配性”的成果。第一,我们提出了一套具有时代引领性的理念和行动路线图。例如,2014年中国首次主场外交——上海亚信峰会,习主席提出了亚洲安全观。同年下半年的APEC峰会,中国提出了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2016年杭州G20峰会,中国提出了推动全球经济强劲、协调、包容、可持续发展的杭州宣言等等。这些思想、观念、路线图的影响非常大。

  第二,中国的主场外交不仅帮助中国自己搭建了多边外交平台,还扩大了国际“朋友圈”。例如,2017年,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首届国际合作峰会邀请了29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2015年,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我们邀请了30位外国领导。也就是说,邀请什么人,邀请多少人,都是检验我们国家国际朋友圈的能力。换言之,在我国举办的多边峰会中,首脑外交的“颜值”也很重要,这也是检验我国主场外交成效的第二个标配性的成果。

  第三,中国的主场外交能够整体提高我国的综合国际影响力与国际形象。大到我们对多边外交的议程设置,话语权的引领,多边外交、双边外交和民间外交配合,中到文艺演出、领导人配偶外交;小到宴会菜单制定、建筑场馆的文化要素设计等。一场成功的外交活动也是为主场外交的举办城市开展的一场盛大的国际文宣。原来的多边外交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这些一线城市,而G20之后的杭州,金砖峰会之后的厦门,正在举办上合峰会的青岛,在举办好多边主场以后,极大地提升了国际影响力与国际形象,改善了民生水平。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内二线城市都在踊跃争办主场外交。

陈东晓破题“主场外交”,张国华解读“上海购物”的全球视野

  ▲6月9—10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举行,这是今年中国第二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

  所以,并不是在境内举办的所有外交外事活动都能够叫作“主场外交”。主场外交展现的是特殊的外交规模、外交品牌、外交能力及国际传播效应,是一般外交活动的升级版和加强版。

  2018年主场外交:围绕一个主旋律、四个分乐章的“交响乐”

  今年,11月即将在上海举办的国际进口博览会、4月的博鳌亚洲论坛、今天开始举行的的青岛上合峰会以及9月份将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并称为“2018年的四大主场外交”。这是近5年来,我国主场外交活动最多的一年。那么,如何定义11月在上海举办的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主场外交功能?它与全年的主场外交有何联系?

  如果将今年全年的外交活动视为一场交响乐的话,那么四场主场外交就是围绕一个主旋律的四个分乐章。什么是主旋律?我认为,新时代中国外交的主旋律是:开放促机遇,创新促发展,包容促合作,公平促正义。在中国与世界关系产生历史性变化的今天,我们要以改革开放40年为契机,向国际社会展示我国发展扬帆再启航的宏伟蓝图,奏响我国和各国打造的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强音。

  例如,4月份博鳌亚洲论坛开篇着力体现了新时代的博鳌精神,通过进一步宣示扩大开放,中国推动了亚太区域,以及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发展与合作再上新台阶;又比如,今天在青岛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是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环节,目标是着力提升新时代的上海精神。通过搭建新老成员安全发展合作新平台,突破务实合作瓶颈,助推扩容后的上合组织“行稳致远”。

  9月份即将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的主题尚未确定,我的理解是应该着力倡导新时代的“南南合作”创新精神,使得面向未来的中非合作进一步提质增效。作为今年主场外交的收官之作,进口博览会应该展现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开放精神,通过做好“6天展会+365天效应”这篇大文章,进一步展示新时代中国开放范围扩大、方式创新、领域拓宽、层次加深,推动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投资朝着更加开放、平衡、普惠和共赢方向发展的信念,发挥中国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主引擎的功能。

陈东晓破题“主场外交”,张国华解读“上海购物”的全球视野

  ▲4月11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授牌仪式举行,首批30个平台入选

  进口博览会主场外交的功能——三大平台建设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功能,从外交角度来看,主要体现在三个平台建设:一是发挥进口博览会提高中国经济外交的综合能力。包括进一步主动扩大开放,主动努力实现贸易平衡;打造虹桥经贸论坛,使之成为一个世界级国际贸易投资论坛,从而进一步提高中国在全球经贸治理领域的国际话语权。二是发挥进口博览会中首脑外交的战略引领作用。全面发挥政治引领,方向引领和理念引领三大引领作用。充分展示中国国家元首在讲好“中国故事”中的“首席讲解员”的风采。三是发挥进口博览会的民间外交、公共外交与地方外事平台作用。做好提升上海国际全球影响力这篇大文章。而每位上海市民的素质与风采都是提升海纳百川、追求卓越上海精神的重要写照。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