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霞浦足球:“幼苗”已长大

2018-11-05 08:22:59  来源:福建日报
  

  30年前,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曾为霞浦足球写过亲笔信,指出要培育好儿童足球队这株幼苗,在今后的比赛中再创好成绩;30年过去了——

  霞浦足球:“幼苗”已长大

  关于霞浦足球的故事,可以追溯到1895年。

  当年把足球带到海边县城的英国传教士一定不会想到,100多年后,这里依然是一片足球热土,依然孕育着希望。

  4日,第三届“人教杯”校园足球大会在霞浦一中拉开帷幕。对霞浦足球来说,习近平的深情寄语,已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收获颇丰;对在绿茵场上挥汗如雨的足球小将们来说,足球教会了他们如何生活。

  一封来信

  1988年,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笔给霞浦县儿童足球队主教练徐章铎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信。

  那一年,这支球队代表福建省参加第二届走向2000年全国足球“娃娃杯”比赛获得第四名;那一年,这支球队还参加省赛,获得乙组总分冠军、丙组第一名,名噪一时。

  在全国性比赛斩获第四,这在闽东体育史上前所未有。习近平在信中向徐章铎和小队员们表示热烈祝贺,并对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习近平在信中说:“我感到只要辛勤努力,闽东的各项工作都是能够创造一流成绩的。但愿你再接再厉、争先创优,培育好儿童足球队这株幼苗,在今后的比赛中再创好成绩。”

  “当时,全国有23支足球代表队参赛,竞争很激烈,我们小队员硬是靠拼搏精神,最终拿到全国第4名。”今年80多岁的徐章铭是徐章铎的哥哥,曾经也是那支球队的教练。时隔30年,回忆起当年的那一幕,他依然难掩激动。

  那一年,霞浦县儿童足球队是由霞浦县实验小学“贝贝”足球队组成的。霞浦实验小学校长卢成福说:“从习近平同志的亲笔信中,实验小学提炼出‘辛勤努力争先创优’的实小足球精神。”

  如今,霞浦实验小学在各年级开设每周一节的足球课,由专业足球教师执教;而低年级则开设《纸足球》系列活动,并开展足球社团活动,让每个学生懂足球、爱足球、会足球;学校组织开发了足球校本教材,让学生们通过校本教材训练。

  在习近平关怀下,足球运动在霞浦愈加普及开来。霞浦实验小学“贝贝”足球队也成了霞浦足球的一面旗帜。

  2015年,霞浦被确认为全国首批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是我省唯一入选的试点县。如今,霞浦拥有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41所(国家级38所,省级3所),占学校总数的85%;初步建立起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的各级梯队建设体系,中小学校级足球队80多支,球员约1400名,经常性参加校园足球活动的中小学生人数达4万多人,占学生总数的80%以上。

  30年过去了,这株幼苗已经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