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迎接新机遇 增强新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在福建省民营企业家中引起热烈反响

2018-11-03 08:33:37  来源:福建日报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入分析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省民营企业家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保持民营经济发展良好势头注入强大动力,为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注入坚定信心。

  三个“没有变” 一颗定心丸

  泉州是全省乃至全国民营企业发展重镇,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达几十万家,产值占全市九成以上,被列为全国民营经济综合改革试点区。

  刚刚回到泉州的恒安集团CEO许连捷,对这次专门晋京参加民营企业座谈会,印象深刻,体会强烈。“参加了习总书记亲自主持的民营企业座谈会,我最大的感慨是,会议再次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他说,“我们这一代人,非常感激改革开放。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们民营企业,也没有我们这些民营企业家的今天。所以,我对企业发展30多年历程中,各级党委政府给予的引导、鼓励与支持,常怀感恩之心。”

  许连捷告诉记者:“我发自内心地感谢习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与民营企业家面对面,敞开胸怀共话共谋中国民营企业、中国社会经济的未来。他在会上强调的‘三个没有变’,让民营企业家很安心、很舒心、很放心。他还要求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并且提出抓好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让中央对民营企业的支持落地兑现,高效务实。”

  许连捷说,如今我们更坚定了立足实业、继续积极主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贡献更大力量的决心。

  恒申控股集团董事长陈建龙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让我们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国家和政府对民营企业的重视,看到民营企业发展迎来了新机遇。”

  总部位于福州市长乐区的恒申,始终保持定力,坚守实体经济,专心致志在纺织化纤产业深耕,带动了长乐乃至我国锦纶行业加快发展。

  今年10月30日,恒申成功完成与福邦特(原世界化工巨头帝斯曼)己内酰胺业务股权交割,实现“世界第四”反向收购“世界第一”,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己内酰胺及硫酸铵供应商,率先打通上下游共8个环节的完整产业链。

  陈建龙介绍,完成并购过程中,我省以及福州市相关部门发扬“马上就办”精神,主动对接,靠前服务,现场办公,仅用半年就完成了原本需要一年多才能完成的收购审批流程。“这种踏实严谨地为企业服务精神,让我们感动。我想,这就是习总书记提出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体现。”他说。

  匹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景南说,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系统地回答了民营企业家长期关注的诸多重大问题,极大提振了民企发挥独特优势、开拓国际市场、打造国际化品牌的信心。同时,讲话要求各级对民企减轻负担、加大融资支持,特别是切实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民营企业实实在在的关心和支持,感觉特别温暖,增强了创新发展的内在动力。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句句都讲到了我心坎上,为民营企业进一步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廓清了迷雾、消除了杂音、传递了信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福建万安实业集团总经理苏捷说。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