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北斗“吉星”高照 多项“绝技”助力航天强国建设

2018-11-02 16:0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2日电 (记者 孙自法)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也称北斗三号)第17颗组网卫星,也是该系统首颗地球静止同步轨道(GEO)卫星,1日深夜在西昌成功发射。这颗因其轨道GEO谐音而被研制团队昵称为“吉星”的北斗卫星,除具备传统导航卫星的功能外,还拓展多项“绝技”,助力中国航天强国建设。

中国北斗“吉星”高照 多项“绝技”助力航天强国建设

  中国成功发射北斗三号系统首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梁珂岩 摄

  这颗北斗“吉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称,“吉星”拓展的多项新功能包括精密单点定位、卫星导航服务星基增强、大容量短报文通信等,将推动自动驾驶、精准农业等领域发展,在航空、航海、应急救援等应用场景中发挥巨大作用。“‘吉星’的成功研制与发射,是中国建设航天强国征程中的一项重要成就。”

  “吉星”的第一项绝技,与颇受关注的自动驾驶关系密切。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吉星”副总设计师刘天雄揭秘说,在天上“静止”的“吉星”,可以像其他通信卫星那样,向地面稳定地广播导航差分和完好性增强信号。

  这样一来,只需以全国已有的北斗导航卫星地面站为参考,得出各地导航误差,再通过“吉星”播发精密单点定位信号告知用户,即可实现动态分米级、事后厘米级的定位服务,足够汽车自动驾驶、船舶精准停泊等场景使用,还可节省大规模建设基站的费用。

  “吉星”的另一项绝技,是面向民航等用户的卫星导航服务星基增强。据“吉星”总体主任设计师潘宇倩介绍,民航对导航信号完好性有严苛的要求,“吉星”会通过两个频点播发符合国际民航组织标准的星基增强信号,进一步提升卫星系统定位精度,同时增强导航信号的完好性。“万一导航信号出现问题,‘吉星’也会在6秒的安全时间内通知用户,切换其它导航信号。”

中国北斗“吉星”高照 多项“绝技”助力航天强国建设

  中国成功发射北斗三号系统首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梁珂岩 摄

  此前,只有美欧等极少数国家地区具备向民航提供星基增强业务的能力。“吉星”可面向民航等用户提供星基增强业务,标志着中国在卫星导航领域又取得新的重大突破,将为中外民航用户提供花费更低、可用性更高的导航服务,这不仅能提升北斗导航的国际地位,也体现出中国的大国担当。

  北斗应用的第一次广受关注,是在汶川地震救援中得到有效利用的短报文服务。10年来,北斗短报文通信功能已广泛应用到交通、渔业、电力等各行业。

  而最新发射的“吉星”在短报文通信功能上也有新突破,其通信能力提升10倍,单次可发送1000多个中文字符,实现从“短信”到“微信”的跨越。同时,“吉星”还可发送图片等信息,应用场景更为丰富。潘宇倩指出,“吉星”接收信号能力也大幅增强,使用户终端发射功率降低10倍,并可与当前11位号码手机互联,大幅提高用户体验。

  为承载北斗“吉星”多项“绝技”,强大的卫星平台必不可少。刘天雄说,“吉星”采用东方红三B(导航)卫星平台,研制团队开展创新设计,精准统筹复杂载荷,在电磁兼容等方向攻克一系列难关,实现卫星综合功能强、设计寿命长的目标,标志着中国卫星研制能力在“导航、通信一体化”设计上取得新突破。

  另据了解,发射北斗“吉星”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表示,此次发射为该型火箭首次在执行国家重大专项任务中实现“整箭去任务化”,即火箭与卫星无需“从一而终”,根据各自研制进度动态匹配。这标志着该型火箭的“整箭去任务化”工作已进入成熟应用阶段,对后续进一步挖掘高密度发射潜力、加速国家重大专项工程实施、拓展商业航天发射业务都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