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17种抗癌药入医保:减轻患者用药负担 降幅最高达70%

2018-11-01 10:0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 杜燕)今天,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发布惠民新政,明确从今年11月15日起,将阿扎胞苷等17种抗癌药品,全部纳入北京市医保报销范围,并同时将以上药品纳入门诊特殊病报销范围。加上之前已纳入的抗癌药,共有35种国家谈判的抗癌药纳入北京市医保报销范围,进一步减轻了患者用药负担。

17种抗癌药入医保:减轻患者用药负担 降幅最高达70%

  从今年11月15日起,国家组织谈判的阿扎胞苷等17种抗癌药品全部纳入北京市医保报销范围。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17种国家谈判抗癌药全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近期,国家医疗保障局将阿扎胞苷等17种经过谈判的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以下简称药品目录)乙类范围,并明确了医保支付标准、限定支付范围和支付标准的有效期等相关内容。

  为让广大参保人员及时享受本次国家药品谈判降价的利好新政,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及时将阿扎胞苷等17种抗癌药品全部纳入北京市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保报销范围,按照国家规定,明确了限定支付范围、医保支付标准和有效期。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介绍,这17个国家谈判抗癌药中,包括了12个实体肿瘤药和5个血液肿瘤药,涉及非小细胞肺癌、肾癌、结直肠癌、黑色素瘤、淋巴瘤、白血病等多个癌种。患者使用这17个国家谈判抗癌药,按确定的医保支付标准纳入报销范围,医保支付标准包含基本医保基金和参保人员共同支付的全部费用。

  本次17种抗癌药的医保支付标准有效期截至2020年11月30日。有效期内,如果有这17种药品的仿制药上市,或出现药品市场实际价格明显低于现行支付标准的情况,国家将对医保支付标准进行调整;有效期满后,国家也将调整这17种药品的医保支付标准。届时,北京市将根据国家的调整情况,同步调整本市相关药品的医保支付标准。

  增加恶性肿瘤门诊特殊病报销药品品种

  通过国家组织对这17种抗癌药的谈判,大幅度降低了药品价格,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到56%,最高的达到70%。

  为切实减轻大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北京不仅将这17种药品全部纳入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保报销范围,同时还全部纳入恶性肿瘤门诊特殊病报销范围。参保患者在门诊治疗时使用上述药品发生的相关药品的医药费,可以享受住院的报销比例和报销限额,这将进一步减轻参保人员的医药负担。

  以治疗“直肠癌”的靶向药“西妥昔单抗(爱必妥)”为例,国家谈判前,个人年均医药费近24万元,谈判后个人年均医药费约10万元,北京将其纳入门诊特殊病报销后,城镇职工个人年均负担将进一步降低到2万元左右。

  据介绍,北京市自2001年起就建立了“门诊特殊疾病”制度,对部分需要长期门诊治疗、费用较高的大病患者,其门诊治疗的相关费用,按照住院报销比例和报销限额执行,且360天内只收取一个起付线。

  近年来,北京市医保部门不断完善特殊病政策,调整增加特殊病病种,本市门诊特殊病范围从最初的3种扩充到了11种,覆盖大病患者9万余人。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