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影展办到社区来

2018-11-01 08:32:40  来源:福建日报
  

鼓楼:影展办到社区来

  影展作者游源飞(右一)向社区居民介绍创作体会

  “福州山水美,神州国力强,改革开放好!”福州市温泉街道东大社区78岁的居民张丹明老人,在自家小区的广场上,驻足于一幅幅精美的照片前,感慨万千。

  近日,主题为“改革开放40载,喜看榕城展新姿”的大型图片成果展在东大社区展出。福建“影者艺苑”40多位会员提供制作了100幅精美的图片,昔日荒凉的旷野,如今高楼林立;过去狭窄的小路变成宽阔的街市;社区文明的进步,公园里欢乐的人流,居民区里老人福寿笑开颜,工地上热火朝天的景象,农村旧貌变新颜……一幅幅图片述说着福州4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描绘出一部当代的“清明上河图”。

  一张照片一个故事,勾起了人们回忆,引来了小区居民的关注。展出当天,观众多达1000人次。在摄影艺术画卷前,参观者络绎不绝、驻足观赏!“我爱您福州!”“我爱您中国!”。有一位老者赞叹不已:“四十年来美一梦,改革开放结硕果,祖国繁荣又昌盛。这个展览办得好啊!有特点,有艺术,有品位!”

  谁能想到这一幅幅精美照片,一个个生动故事的佳作,均出自平均年龄在70岁的“新中国同龄人”之手!他们是福建“影者艺苑”一群摄影发烧友。

  “影者艺苑”,是福建居敬孝道文化交流中心的专业委员会,2017年8月成立,现有会员400余人。在这个团队中,摄影艺术家游源飞以“艺术无私有”的情怀,为他们举办摄影速成班近30期,开设各种辅导班,讲座和制图技法训练班等,以帮助学员尽快掌握数码摄影和手机摄影知识和技艺。授课人数达1000人次。

  一年多年来,会员们参加各种活动80多次,人员约3500人次,拍摄照片近3万多张。每次创作回来,组织微信评点,从中选出经典佳作参加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阿根廷、瑞士、新加坡、印度、波黑等10多个国际摄影大赛巡回展赛事,近100人次投送500余幅摄影作品,入选150幅,其中6幅获奖。

  “影者艺苑”成立后,会员们除了将这里作为晚年追求摄影艺术的“家”,也将它作为老有所为、发挥余热的一个平台。

  每周六上午,他们到市区一个公园或一个景点或一个建设工地进行创作;每月到一个社区或市周边乡镇进行专题采访;或根据福建省居敬孝道文化交流中心交给的任务,组织部分会员参与配合中心工作的图片展,如宣传全省老干部工作成果展,编辑全省养老院、康复中心新貌画集等等。通过进社区,进公园,进学校,进工地,进农村的深入基层、深入生活,寻找摄影创作的源头活水,记录和展现时代的壮美画面。

  近年来,东大社区党委以“三社联动”为抓手,引进社会组织“福建省居敬孝道文化交流中心”“上古健康公益惠民项目”,通过资源融合,为拓展基层党建、创新工作思路搭建了新平台。此次展览就是由福州市鼓楼区温泉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鼓楼区委老干部局、福建“影者艺苑”联合主办,福州市温泉街道东大社区承办。为了本次影展,影者艺苑组织300多人次前往我省8个先进养老院采访创作,组织会员登上几十层高楼拍摄福州风光,为这次展览的成功举办付出了心血。

  (李玲 陈信云 文/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