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美取消出生公民权 “赴美生子”热潮将成为过去时

2018-10-31 15:52: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10月30日电(记者 孙丁 刘阳)据美国新闻网站Axios30日发布的专访视频节选,特朗普表示,计划通过签署总统行政令废除非美国公民及非法入境移民在美国生育后代的“出生公民权”。

  根据美国宪法第14修正案,所有在美国出生或归化美国并受其管辖的人都是美国及他们所居住的州的公民。

  特朗普在采访中说,“美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这样的国家”,有人来到这里生了孩子,孩子就成为美国公民并能享有各项福利,“这实在荒谬,这必须叫停”。

  特朗普表示,已就此咨询了自己的法律顾问,目前相关计划正在推进中。他同时指出,他知道可以通过立法手段来做,但他将选择使用总统行政令。

  批评人士认为,特朗普动用总统行政权力废除“出生公民权”属于“违宪”。支持者则表示,宪法第14修正案此前一直被“误读”,其适用范围不应包括非法入境者和持合法签证的外国公民。

  美国媒体则援引美国智库移民研究中心2010年一项研究报道,全球有约30个国家允许在本国出生的非本国公民后代享有“出生公民权”。

  特朗普在移民问题上立场强硬,这也是他从2016年总统大选胜出的关键因素之一。上台以后,特朗普陆续颁布多项旅行禁令、提出废除“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等限制移民措施以及一系列移民改革计划,引发不少争议。

  随着美国中期选举投票日邻近,特朗普频打“移民牌”。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达雷尔·韦斯特告诉新华社记者,特朗普的目的在于煽动保守派选民情绪,为共和党在选举中争取更多支持。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