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磁吸效应背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思明探索

2018-10-30 11:13:48  来源:新华网
  

  开栏语:

  厦门,一座走在改革开放前沿的城市,历经40年的发展,已然从一座小城,成长为具有“国际范”的先锋城市。思明,厦门核心城区。解剖厦门发展路径,思明区是极佳的样本。

  过去40年,特别是自2003年原思明、开元、鼓浪屿三区合并成思明区后的15年来,思明区以敢闯敢拼的特区精神,转换发展轨道,破解中心城区发展难题。2017年,思明区财政总收入连续两年位居福建省各县(市)区第一。

  如今的思明,产业高素质、城区高颜值、民生高水平。人口在这里集聚,产业在这里崛起,老外在这里扎根,台胞在这里追梦,成功在这里启航。

  10月19日起,本网推出“解码思明”专题,解析思明改革开放实践的成功密码。

  新华网厦门10月30日电(刘默涵)在9月举行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思明区共有36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273.46亿元。其中,外资签约投资额7.5亿美元,位居厦门市各区之首,展现了强大的“吸金”能力。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思明区所取得的成绩,除了坐拥厦门独特的区位、人文、环境优势外,其着力打造的高效、清廉的政务环境也功不可没。思明,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印证着“营商环境也是生产力”这一论述。

  好基因

  营商环境的打造,非一朝一夕之功。这其中,效能建设至关重要,一头连着企业和群众,一头连着政府职能部门,关乎企业和群众的利益,关系党和政府的形象。在思明区,但凡谈到公务员队伍,谈到政府建设,大多数人会说这里的公务员作风过硬、业务过硬、素质过硬。

  “一套完善的政府管理机制,是思明备受好评的关键。”集美大学法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巨东红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早在2000年左右,思明区就率先在全国提出创建绩效型政府的理念。绩效型政府强调效率、注重责任,将公平摆在重要的位置,力求提升公共服务质量。

  2003年,在合并了鼓浪屿、开元和原思明区之后,新思明区吸纳原三区已有的改革成果和经验,不断借鉴国内外政府创新的先进经验,打造讲求实效、注重可行、适度超前的“绩效型政府”。

  在实践中,思明在经历了“从理念到模型,构建绩效评估体系”和“从试点到推广,规范完善评估模式”两个阶段后,总结提出了公共部门绩效评估系统。该体系把福建省、厦门市以及思明区各项重大决策转化为可考、可量、可控的工作指标和内容,对全区50多个单位分成党群口部门、政府口部门、街道办事处三个类别组进行考核,形成了由事及人、抓人促事的工作导向和激励导向。

  绩效评估实现了依法行政、高效行政、透明行政,促进了品牌政府的锻造,推动思明区建设全国强区。

  好服务

  “事要办好,钱要花少,人民要满意。”10多年以来,思明区以此为核心,不断提高政府施政能力,全面推进绩效型政府建设。而公共部门绩效评估系统的推广,破除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窠臼,公务员队伍“官老爷作风”少了,想方设法做好公共服务蔚然成风,外商投资纷至沓来。

  仲秋的清晨,温暖的阳光穿透薄雾,洒在观音山总部商务区的高楼间,泛起点点金光。干练的白领,步履匆匆,奔赴新一天的工作。

  位于环岛路一带的观音山总部商务区,是福建较大的总部经济区。目前,七匹狼、安踏、特步、康利、中铁二十二局等国内知名企业在此设立总部办公基地,区内员工总数达万余人。而这,只是思明磁吸效应的其中一面。

  服务好、行动快、效率高,是企业家们对思明政府效能最直观的感受。

  2012年底,观音山商务运营中心里,安踏大厦拔地而起,首家总部企业入驻这里。“刚搬来的时候,大楼还没有建好,思明区政府帮忙协调临时办公地点,提供资金补贴,使企业的业务顺利开展起来。”时至今日,安踏总裁办主任陈晓龙谈到此事,对思明区政府的服务,依然赞不绝口。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共部门绩效评估系统所取得的成绩基础上,思明区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政府的次数,持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2016年年末投入使用的思明区行政服务中心,是思明区不断改进政府服务,提质增效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只跑一趟,半天不到就办好了。流程简洁,办事不繁琐。”在思明区行政服务中心,来办理营业执照的创业者苏易昌说,企业注册设立“一站式”就能解决,只需跑三个窗口,就可办理好登记办证、银行开户和公司刻章,“很方便。”

  这个全新的中心就像一个“政务大卖场”,在这里,市民、企业不仅可以“一站式”办理各种审批手续,还能通过不打烊的政务自助服务大厅享受24小时服务。这里还设立了福建省首个专业服务业平台,中小微企业可以在最短时间里找到合适的专业服务。

  好态势

  再好的制度设计,也需要对身处其中的“人”进行监督。历年来,思明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职能机关对腐败保持高压态势,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扫平障碍。

  除了运用课堂讲授、旁观庭审、研讨交流、音像教学等多种方式开展警示教育,思明区还提出加强审计监督,突出预算执行审计与领导干部任中审计,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2005年,思明区审计局被授予“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

  为了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成绩面前不骄不躁,在诱惑面前时刻保持清醒,思明区还在主要路段宣传廉政法治文化。区政府门口铁路公园内的廉政法治文化长廊就是廉政教育的创新之举。

  随着社会进入信息化时代,思明区政府越发重视网络问政。2012年,思明区创建了全国首个纪检监察微博群——“思廉明志•思明纪检监察微博发布厅”,将10个街道、20个社区居委会的官方微博整合在一起,建成党风廉政建设的新阵地。

  思明区还不断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在群众参与度广的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监督平台上,开通”四风问题”举报窗口,发动群众扫码“随拍随举报”参与监督,形成一张全天候监督的动态排查网。2014年,思明区获得第十三届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全国县区级第一名的好成绩。

  滴水穿石40年,伴随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厦门已经由昔日的海防前线,成长为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和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而作为厦门核心城区的思明,优越的“硬环境”和“软环境”加持,磁吸效应越发凸显。思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扎实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各类扶持政策的梳理、评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通过不断努力,在企业和群众中形成“思明服务”良好口碑。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