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球王生快!梅西姆巴佩们再牛,论绿茵场10号也只服他

2018-10-30 10:2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30日电 (邢蕊) 今天是迭戈-马拉多纳的58岁生日。每年这个时候,“马拉多纳教”的教徒们都会疯狂庆祝——梅西很厉害?是的;姆巴佩将是新王者?或许吧,但那又怎样?要问绿茵场上谁才是当之无愧的10号,只有一个名字配得上这个称号。

  迭戈-马拉多纳是天使和魔鬼的化身,有关他的话题永远毁誉参半。讨厌马拉多纳的人可能有一万个理由,但是对他的爱只需要一个理由。

  麦克阿瑟曾说过:“老兵不会死,只会悄然而逝”。作为足坛一个时代的图腾,马拉多纳早已成为一代人心中挥之不去的情怀和记忆。因为老马爱上足球,“马拉多纳”情节一如初恋般让人记忆深刻。

  蓝色的阿根廷

  坐落在南美洲南部的阿根廷是一个美丽而神秘的国度,潘帕斯草原上的蓝白旗帜是纯洁与虔诚的象征。在这个足球超越一切的国家,马拉多纳的诞生又赋予蓝白色更深刻的含义。

  世界杯的饕餮盛宴成就了马拉多纳,也成就了阿根廷。从家乡布宜诺埃利斯贫民窟启程的那一刻,他的目标就是要成为流淌着蓝白色血液的传奇10号。西班牙世界杯上,马拉多纳与济科两代新老球王的对话让所有球迷血脉贲张。他的野性在那一刻暴露无遗,报复性的一脚让马拉多纳告别了世界杯,也将阿根廷挡在了四强门外。

  被罚下的马拉多纳缓缓走向场边,他亲吻了一下脖子上的银色十字架,然后抬头仰望天空,泪水好像要从他的眼角溢出。那一刻的马拉多纳是感性的,血气方刚的年轻人暗暗发誓:马拉多纳的足球从此远离暴力。

  1986年,马拉多纳的蓝白色战袍成为当下的流行符号。他的巨星光芒照亮了整个足球世界。“上帝之手”和“连过五人”成功载入史册。当年的阿根廷输掉了马岛战争,但马拉多纳在绿茵场上实现了“复仇”。不论“上帝之手”被后人诟病多么肮脏,马拉多纳都是阿根廷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

  他一共参加过四次世界杯,每一次亮相都在全世界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90年世界杯, “世纪一传”成为马拉多纳为世界杯留下的最后绝唱。决赛憾负西德,马拉多纳在颁奖典礼上留下了眼泪,这名世界上最伟大的球员宛如哭泣的天使,他正在接受自己没能带领阿根廷继续辉煌的事实。

  天才都有从神坛跌落的一天,马拉多纳的世界杯传奇在1994年戛然而止,他因服用禁药被取消了比赛资格,于是他退出了国家队,离开了美国世界杯。

  马拉多纳是上帝赐给阿根廷人的最好礼物,他们对偶像的崇拜达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一抹蓝白色是镌刻在所有阿根廷人心目中的传奇色彩,而马拉多纳身上的国家队球衣又象征着追求,激情,执着的性格和争议的命运。

  蓝色的博卡青年

  马拉多纳的职业生涯与博卡青年密不可分。他从这里腾飞,也在这里谢幕。作为家乡的球队,马拉多纳自幼热爱博卡,球队主色蓝黄色是他血液中的颜色。

  1981年,他在糖果盒球场上演处子秀。在博卡青年的球迷面前,马拉多纳打进两个球,这位身手灵活的小个子瞬间征服了现场观众。随队效力一年,他在40场比赛中打进28球,并获得阿根廷甲级联赛的冠军。

  一年之后,马拉多纳远走欧洲,再次回归他早已过了当打之年。用马拉多纳的话说,虽然他离开了糖果盒,但他的心一直都在。“我想听到人们再一次说起,走啊,去看迭戈踢球!”

  发福的身材,缠身的绯闻,36岁的老马不得不告别热爱的赛场。1997年10月25日,对阵河床的比赛是马拉多纳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一切在他梦想开始的地方都结束了。

  蓝色的那不勒斯

  “C罗加盟尤文就像马拉多纳加盟那不勒斯”这是意大利名帅拉涅利的原话。1984年,那不勒斯从巴塞罗那带来了阿根廷巨星马拉多纳。他的到来帮助那不勒斯这支平民球队成为亚平宁之王。

  两次意甲冠军、一次联盟杯冠军和一次意大利杯冠军是马拉多纳的丰功伟绩。90年世界杯的半决赛,东道主意大利在那不勒斯迎战阿根廷。这场比赛中那不勒斯的球迷全都倒戈支持阿根廷,因为在他们看来,马拉多纳就是拯救他们的上帝,没有马拉多纳就没有当时的意大利。

  那不勒斯是一座充满激情,喧闹但又不循规蹈矩的城市,这一点与马拉多纳的性格完美契合。球场上他叱咤风云,球场下他“无恶不作”。

  马拉多纳的堕落如同他带领那不勒斯上升的速度一样惊人。他从神坛跌落到地狱,又从天使变成了恶魔。吸毒,嗑药,甚至拿气枪指着记者的脑袋,在很多人眼里他就是十恶不赦的魔鬼。

  时至今日,马拉多纳的花边新闻依然充斥眼球。刚刚结束的世界杯上,因为罗霍的绝杀马拉多纳向全世界竖起中指,随后又因兴奋过度被送进了ICU病房。年过半百的老马行事风格丝毫没有变化,敢爱敢恨,放荡不羁,当然其中也不乏中二的争议行为。

  但赛场上的马拉多纳叱咤风云,有着钢铁般的意志和舍我其谁的霸气。他的多面性格构筑了他传奇的一生,一千个读者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而在八九十年代球迷的眼中,马拉多纳是如此鲜活的存在,他不完美,却是一代人青春记忆中的偶像。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