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体操世锦赛中国男团惊险夺冠 三次重大失误敲响警钟

2018-10-30 09:5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体操世锦赛中国男团惊险夺冠 三次重大失误敲响警钟

  料图:2018多哈体操锦标赛男团决赛,中国队惊险获胜。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30日电 (邢蕊)时隔四年,中国男队再次问鼎体操世锦赛冠军。在北京时间29日深夜结束的比赛中,中国队以0.049分的优势力压俄罗斯摘金。在成功站上最高领奖台的同时,也顺利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然而风光背后,男队面临的问题仍然令人无法盲目乐观起来。

  此次胜利实属来之不易,中国男团在第一轮比赛后只排在了第七位,好在小伙子们在跳马和吊环上发挥出色,双杠项目上,世界冠军邹敬园拿到全场最高分16.200分,为中国男队逆转立下了汗马功劳。“结果可喜可贺,过程惊心动魄“这是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对本场比赛的总结。

  这次胜利可以说是建立在对手的失误之上,虽然中国男队的实力毋庸置疑,但场上发挥不稳定成为困扰他们的一大难题。本次比赛小伙子们频频出错,从目前的表现来看,备战东京奥运的形势依旧严峻。

体操世锦赛中国男团惊险夺冠 三次重大失误敲响警钟

  资料图:邹敬园扮演中国队奇兵,一套7.0的动作逆转场上分数。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自由操项目上,中国第一位出场的肖若腾在完成前直900的动作时摔倒,直接损失掉1.4分,结束落地顺利完成,得到了12.666分。自由操本就是中国队的弱项,在此项目上应该力求发挥出正常水平,肖若腾的失误让中国队首轮处于很不利的位置。

  第二项鞍马孙炜出现了掉马的状况,俄罗斯的纳戈尔也出现了严重的分腿屈膝,肖若腾和邹敬园抓住机会,联合追回了1.5分,即便如此,中国队依旧在第七名挣扎。

  随后日本老将田中佑典搅乱场上局势,他在双杠上法之后的第一个倒立出现掉杠,中国队的压力瞬间减轻不少。轮到中国队的优势项目双杠时,比赛也进行到了白热化阶段。对于中国男团而言,这一轮是翻身的一轮,只有比出漂亮的成绩,才会看到获胜的希望。

  关键时刻,邹敬园挺身而出,他冲击了7.0的最高难度,虽然下法不太稳定,但瑕不掩瑜,他帮助中国队冲到了第一。然而最后一轮,中国队的临场策略出现问题,引起虚惊一场。

体操世锦赛中国男团惊险夺冠 三次重大失误敲响警钟

  资料图:肖若腾本场比赛出现两次重大失误,领军人物还有待磨练。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肖若腾单杠项目上压轴出场,此时中国队领先俄罗斯将近1.2分。肖若腾只要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便可确保拿到金牌。但是他选择了挑战特夫切卡360这个高难度空翻越杠动作,结果掉杠的失误险些葬送了中国队的冠军。

  三次重大失误值得中国队事后反思,而本场比赛,中国男团也是前三甲失误最多的队伍。肖若腾最后的掉杠可以说是战术上的失策,那么前两次的坐地和掉马是不是可以避免?当然,孙炜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在这样世界级的大赛中亮相,紧张出现错误也是情有可原的事情。

  “失误三项,怎么还拿了冠军,像做梦一样。”赛后男队主教练王卫红这样表示。“三个年轻队员经过磨练之后,心理更加稳定会更好。”

  同时他认为,本场比赛的结果可以代表东京奥运的格局。中日俄三国厮杀的局面或许会在东京再次上演。好在中国队员还很年轻,大考之前还有机会增强抗压能力,弥补技术上的不足。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