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默克尔宣布不再连任党主席 2021年卸任总理

2018-10-30 08:4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默克尔宣布不再连任党主席 2021年卸任总理

  资料图:2017年,默克尔当晚在基民盟选举集会上发言。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中新社柏林10月29日电 (记者 彭大伟)德国总理默克尔29日宣布,在12月举行的党代会上将不再寻求连任执政党基民盟主席。她同时表示,自己将继续干满本届总理任期至2021年,此后则将不再寻求继续竞选总理或联邦议员。


  默克尔29日在柏林宣布了上述决定。这是这位领导基民盟18年、担任德国总理13年的女政治家首度宣布自己退出政坛的时间表。此前一天,基民盟在德国经济大州黑森州的地方选举中遭遇了近半个世纪来的最低得票率。

  “我感到,现在已经是时候开启新的篇章了。”默克尔当天在柏林的记者会上表示,12月在汉堡召开的基民盟全国党代会上,她将不再参选党主席,而尚余下三年的第四个总理任期也将成为她的最后一个任期。

  尽管此前多次表态称总理和执政党党主席应由同一人担任,但默克尔当天一改立场称,只要基民盟仍在领导本届联邦政府,她将继续出任总理。

  默克尔表示,上述决定是自己从善如流和深思熟虑的结果,其与黑森州地方选举“令人失望和痛苦”的结果有关。她强调,作为总理和基民盟主席,自己“在成功和失败时”都会承担责任。

  针对备受关注的党主席继任者,默克尔当天并未推荐任何人选。不过,被视作其左臂右膀的基民盟秘书长安内格蕾特·克兰普-卡伦鲍尔以及基民盟内的新生代政治人物、现任卫生部长延斯·施潘当天迅即表态参选。据德国电视一台和德新社等多家德媒报道,基民盟和基社盟共同组成的联盟党前党团主席弗里德里希·默茨亦正在考虑再度出山角逐党主席。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社民党参与本届大联盟政府后,在多个联邦州地方选举均表现惨淡,其党内关于退出大联盟政府的呼声此起彼伏,亦引发“默克尔能否干满本届任期”的讨论。对此,社民党主席纳勒斯回应称,默克尔的决定没有对大联盟造成直接影响,她认为这只是“基民盟的一项决定”。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