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面推动福州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8-10-30 08:36:09  来源:福建日报
  

  在27日宁德落幕的第十六届省运会上,福州竞技健儿尽情展示体育天赋,挥洒运动才能,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留下终生难忘的青春轨迹;超过300名草根运动员教练员亮相赛场,在展示风采的背后是健康理念的更新、体育人口的激增。如今,福州市体育局正以省运会为契机——

  逐梦新时代,奋进潮流中。如果说,宁德省运会上交出的完美答卷代表着福州体育的力度,那么,福州市体育局则以省运会为发展契机,不断地通过高质量发展,完善青少年体育服务体系,实现全民健身服务多元供给,沉淀和积累出福州体育事业的高度和厚度。

  完善体系,青少体育高水平

  本届省运会,福州市共有10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参加全部28个大项的比赛,取得了超1项全国青年纪录、破19项省纪录、平1项省纪录的优异成绩,并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一批优秀的运动员苗子入选上一级运动训练单位,一批奋勇争先、顽强拼搏、不畏困难的教练员典型展现了福州体育人团结战斗的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践行了“提振精气神,争当排头兵”的要求。

  省运会是我省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一次大检阅,是我省发现和输送竞技体育苗子的大平台。以省运会为塔基,福州的体育健儿们也不断向塔尖攀登,成绩斐然。

  在2015年福州举行的首届青运会上,东道主福州队收获21枚金牌,名列全国第三;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林莉、徐云丽助力中国女排夺冠,创造福州市运动员参加奥运会最好成绩;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共有98名福州籍运动员参赛,参赛人数和参赛项目为历届最多,获4金6银8铜的好成绩。

  少年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除了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科学布局、夯实队伍建设之外,福州高水平青少年体育人才不断涌现的背后更是不断完善的青少年体育培养体系。这也为小林莉、小徐云丽们搭建了一个崭露头角、脱颖而出的平台。

  近年来,福州一直注重培育全面发展的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坚持以创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为龙头,以争创省、市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和体育传统校为主体,以社会力量办体育为补充,推进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目前拥有国家级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2所、省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7所、省市级体育传统学校200多所。

  除了四年一届的省运会,福州的孩子们在家门口也有更多了参与体育活动的空间。福州市体育局积极探索多元化培养体育后备人才的新途径,吸纳民间资本、协会、俱乐部等社会力量办体育,拓宽业余训练渠道,每年举办各级各类比赛3000多场次,全面推进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激发青少年体育的社会活力,为青少年提供就近就便参与体育的平台。

全面推动福州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