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市人代会议案和建议办理情况报告

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满意率达99.51%

2018-10-30 07:33: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林瑞琪

  福州新闻网10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见习记者 林瑞琪)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昨日听取市政府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据了解,今年市政府系统共承办代表建议426件,会议期间收到408件,均已全部办复。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231件,占总件数56.62%,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有146件,占总件数35.78%。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满意率达99.51%。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10件代表建议列为重点督办建议,要求市政府领导亲自督促办理,回复内容须经分管副市长审核。截至目前,10件重点督办建议均办理较好。如《关于进一步提升城市景观绿化打造宜居城市的建议》在办理过程中,市园林局结合代表建议内容进一步提升我市绿化水平,突出地域特色,已在公园景区广种茉莉花200余万株,现正在推进帝封江茉莉主题公园建设,下一步将启动城门山茉莉主题公园建设工作,推出“茉莉之旅”。

  代表建议办理办法也与时俱进,市规划局建立了微信联系群,将本局中层以上领导加为成员,并邀请相应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机构及市政府督查室人员加入,组成“福州规划意见与监督群”,提高了建议办理效率。微信群还实时发布规划局工作动态,让代表更全面地了解规划部门工作。

  记者还了解到,在滨海新城建设、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中,有关部门也积极采纳人大代表建议,重在解决问题。

  昨日会议还听取了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办理情况报告。据了解,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和监督工作吸纳了部分代表议案内容,如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已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明年初将提交大会审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福建省食品安全条例》实施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另外,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和福州市社会信用条例也正抓紧调研论证,争取列入明年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