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展现"泉州造"新价值

2018-10-29 10:28:14  来源:泉州晚报
  

  展现“泉州造”新价值

  —— 寻找“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目标”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巡回采访活动

泉州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展现"泉州造"新价值

  南安申利卡铝业生产车间内正在赶制销往日本的轮毂

  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召开后,“十分天下有其九”的民营企业掀起了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勇当高质量赶超主力军的热潮。连日来,市委宣传部协调中央、省驻泉媒体和市直媒体深入到泉州各县(市、区),寻找“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目标”的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可穿戴发光面料、石墨烯电热毯、“无人化”车间、一套学生桌50多项专利……为期7天的巡回采访,来自13个方阵的26家企业上演了一幕幕的高质量发展大片。

  记者惊叹之余,更感慨于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已成为泉州经济发展的基本面貌——从智能化车间到新商业模式,从新材料应用到高尖端技术,围绕“加快传统、重化、高新三大板块成行成势”的全会要求,各路企业“豪杰”立足实际,各显神通,坚守实体经济根基,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重塑“泉州造”新价值。

  □记者 王树帆/文 林劲峰/图

  传统产业

  科技使其不再“传统”

  智能化、数控化让传统制造业获得实实在在的效益。在龙峰纺织的“无人化”成品车间,仅需11名工人管理的1100台喷水织机,可以实现24小时不间断运作30天,提升生产效率达27%。定位提供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的黑金刚,推出全国首屈一指的柔性智能制鞋生产线,实现冲裁、车缝帮刷胶、画线、贴底、拔楦等一系列环节智能化生产,帮鞋企节省人力近80%,产品合格率也大幅提高。

  专注科技研发的传统企业迎来了收获期。石狮森科成功研发出可穿戴的发光面料,通过植入隐藏式LED灯,让衣服、鞋子、包、口罩等一件件产品变幻出酷炫图案,在时尚界赢得了口碑。在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福杰陶瓷有限公司依靠研发功能性陶瓷材料走出了一条新路子,陶瓷做的LED灯泡、假牙、开关、缝纫针、消音墙等产品正逐步打开市场。

  新的商业模式为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注入了活力。从设计、施工到家具配置、售后服务,尚云亿家依托互联网思维,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家装整体解决方案。为了解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该公司运用云设计云渲染系统,让客户像搭积木一样DIY自己的房子,并生成3D样板虚拟间,以此帮助消费者对设计图的满意度做判断。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