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建起三大系统守好截污防线 水清景美龙津河逐渐回归

2018-10-28 23:53: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莫思予 程仁山 叶义斌
  

  建起三大系统守好截污防线 水清景美龙津河逐渐回归

治理后的龙津河,工人在进行保洁。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莫思予 程仁山/文 叶义斌/摄

  在老仓山片区,全长4.4公里的龙津河多年来水体静滞、黑臭,沿河居民难以感受临水而居的美好。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展开后,清淤、截污、活水等难题被一一破解,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龙津河正逐渐归回沿岸居民的生活。

  建3套截污系统 实现污水不入河

  作为仓山龙津阳岐片区水系的治理“老大难”河道,龙津河南接跃进河,北至跃进河龙津河连通段。此番治理,注重解决系统截污这一“病灶”,沿河建起3套截污系统,用10千米长的截污管,实现污水不入河。

  “沿河截污系统现已全面构建。”28日中午,在龙津阳岐片区水系治理项目部,刚“逛”工地回来的市水务集团该片区水系治理项目负责人张作朝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考虑到河道较长,为确保精准截污,龙津河因地制宜,实行分段截污。其中,1号子系统从福建警察学院(首山校区)到南台路,2号子系统从南台路到连江南路,3号子系统从连江南路到南江滨西大道。3条“后卫线”把原先流进内河的污水统一“转运”,送到市政污水管。

  “3套系统建设过程中,我们可是啃了不少‘硬骨头’。”张作朝告诉记者,龙津河的最大特点是沿途小区密集,其中鸿城小区一期至连江南路2.1公里长的河段,就有21个小区。

  施工通道有限,但在仓山区及相关部门的给力支持下,施工空间被最大限度打开。在单进单出的通道中,施工机械和人员都练就了闪转腾挪的“本领”。有空间,上机械,没空间,派人力,动辄几百人的大兵团作战,成了龙津河的独特风景。

  施工方式的选择也是难题。张作朝介绍,2号截污系统途经六七个小区、6条市政道路,若按传统方式开挖埋管,就得将道路封闭,还要破坏小区绿地等,对居民生活影响较大。经多次方案优化,决定采用顶管施工,不用开挖面层,只需设若干沉井,让截污管横穿马路、小区。

  从去年下半年进场,在阵阵吆喝声和市民期盼的眼神中,一根根截污管顺利入驻,也给河道新生带来希望。

建起三大系统守好截污防线 水清景美龙津河逐渐回归

治理前的龙津河脏乱、黑臭。

  双重清淤净河道 水系连通活力足

  缓缓流淌的龙津河上,河道保洁员正撑着船,不放过一点漂浮物。“现在水质改善了,卫生也清楚了,跟以前垃圾成堆、河底冒泡相比,可以说是‘脱胎换骨’!”家住龙津河岸小区的陈先生说。

  龙津河整治前,不仅有污水直排,两岸城中村还把垃圾沿河堆放。张作朝介绍,龙津河水动力条件差,淤泥及污染物日积月累,造成水体黑臭。同时,与龙津河相连的跃进河存有4处断点。“河道间不连通,水体无法流动,越来越黑越臭,因此,打通断点是治理的关键环节。”张作朝说,在人工清淤、疏通原河道暗涵、拆迁等“组合拳”下,跃进河断点打通,为河道清淤、补水扫清障碍。

  配合驳岸修复,龙津河今年进行了二次清淤,清淤完成总量24818立方米,消除了内源污染。如今,通过阳岐补水泵站,引入乌龙江水,或利用闽江潮汐纳潮入河,实现水系连通的龙津河道水质改善了,河水也充满了“活力”。

  串珠公园提颜值 生态“文章”用心写

  伽蓝庙附近的龙津河岸,部分裸土被暂时覆盖上了绿网,正“酝酿”着今后的滨水慢行步道空间。“伽蓝庙、雁头路两处将建设集使用和观赏于一体的串珠公园。”张作朝说,地下建设埋地式调蓄池,地面则沿河点缀草木花卉。

  河岸“颜值”提升的同时,龙津河也在河道生态上做起文章。“为健全水生态系统,我们计划在水中构建植物带,同时投放水生动物。”张作朝还告诉记者,截污工程涉及河道护岸破拆,考虑建成生态活性水岸。龙津河沿岸未能截留的雨水与市政尾水可以导入生态活性水岸,经过初级水质净化后排放到河道内。

  “生态活性水岸能够将岸、坡、河道有机地联系在一起,有效恢复河道水生态的物质、能量交换,构建一个真正健康、可持续的河道生态系统。”张作朝说。

建起三大系统守好截污防线 水清景美龙津河逐渐回归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