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提出《行动计划》 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2018-10-26 08:46:46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10月25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记者今日从省发改委获悉,为推进我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省政府制定并印发了《福建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将作为未来一段时期我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综合性、基础性、指导性文件。

  《行动计划》将以促进城乡、区域、人群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主线,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效率。其提出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我省基本公共服务与经济发展总体协调,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供给能力显著增强,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迈上新台阶。具体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制度规范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框架基本稳定,制度标准比较完整并实现动态调整,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基本形成;二是实现均等共享,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布局与人口分布协调性明显提升,城乡区域间服务差距明显缩小,服务水平大体一致;三是效率明显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与需求对接更加精准,形成多元化供给体系格局,服务资源共享综合利用效率逐步显现;四是水平稳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各领域设施和服务标准逐渐完善,服务项目有序扩围,服务的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行动计划》包括序言、12章和2个附件,在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的基础上,阐述我省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安排,分别介绍基本公共教育、基本劳动就业创业、基本社会保险、基本医疗卫生、基本社会服务、基本住房保障、基本公共文化体育、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等8个领域工作内容,阐述各领域制度安排的目的及意义,明确主要服务项目、重点任务和保障工程,以及推进计划实施的政策举措。

  2个附件为《福建省基本公共服务清单》(以下简称《清单》)《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清单》以表格形式明确了我省基本公共服务8个重点领域81项服务项目,《方案》列出了落实计划实施26项重点任务及责任单位,明确各项任务的牵头单位,意在健全工作协调和责任落实机制。

  据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其核心是促进机会均等,而不是简单的平均化,为保障全体公民都能公平可及地获得大致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行动计划》提出以下保障措施:一是促进均等共享,通过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和促进城乡区域群体之间均等化,优化服务资源配置;二是创新服务供给,通过培育多元供给主体和推动供给方式多元化,扩大服务有效供给;三是提升财政保障能力,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和优化转移支付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加大培养培训和促进合理流动力度,激发基层服务活力;五是完善配套政策体系,加强规划布局和用地保障,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强化社会信用体系支撑。

  为保障《行动计划》顺利实施,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注重社会参与、强化监测评估、实行监督问责、防控风险隐患,扎实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