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个案审民警常常翻看案发现场视频,炼就“火眼金睛”

电脑认不出嫌疑人 他用眼“刷”出

2018-10-26 08:05: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珺
  

电脑认不出嫌疑人 他用眼“刷”出

林溢在工作中。

  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 文/摄

  大学毕业后在特警部门锻炼一年多,从2012年起,林溢一直从事刑事案件的侦办工作。从专门打击入室盗窃的刑侦专业队,到值班时接什么案就侦办什么案的派出所案审组,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年初以来主办各类案件16起,抓获嫌疑人36名。

  留存视频经常刷

  人眼“刷”出嫌疑人

  “很多人喜欢刷抖音小视频,我也喜欢刷视频,不过我刷的视频有点特别,是各个案发现场的监控录像节选。”从事案审工作六七年,林溢养成了一个习惯——存视频,将案发现场的视频记录保存下来。特别是线索中断还未侦破的案件,他破案的心思可没断,时不时将视频打开刷一刷。7月13日一个逃脱大半年的犯罪嫌疑人被他“刷”到了。

  去年10月14日晚,一家珠宝店老板郑某报警称,有人假称买首饰,偷走价值1.5万元的黄金戒指和项链。林溢主办该案。经了解,当晚一名20多岁的男子到该店,说是给父亲挑选生日礼物。男子选中了一枚戒指和一条项链。就在郑某低头算价格时,男子一边打电话一边走出店外。等郑某发现首饰丢失追出店外时,男子已不见踪影。

  店内视频像素不高,只能大概看清男子的外貌,电脑上无法进行人像比对,很难查出男子的身份信息。路面监控探头显示,男子逃离后上了一辆公交车。当晚下大雨,路面监控画面也很模糊,线索就此断了。店内监控视频被林溢保存下来,时不时刷一刷,每一个细节都被他记得清清楚楚。

  今年7月13日,一名男子在网吧偷手机被建新派出所民警抓获,办案民警扩大侦查范围,提供了嫌疑人的照片,请各个派出所的案审民警辨认。林溢看到该照片时眼前一亮,这不正是那名偷金饰的男子吗!电脑没有比对出来,却被人眼“比对”出来了。很快,林溢将这名李姓嫌疑人带回派出所审查,最终李某承认临时起意盗窃金饰的行为。

  “撞”上吸毒者

  连轴转抓获毒贩

  3月6日晚8时许,五凤派出所接到线索,一名吸毒嫌疑人可能前往晋安区世欧王庄小区某单元房。林溢核实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后,和3名同事连夜赶到该小区。4人轮班在楼道里蹲守。7日零时,房门打开,一名男子往外走,林溢和同事们迅速行动将男子控制住。遗憾的是,这名男子并不是目标对象。但林溢还是对这名李姓男子进行了盘查,在盘查的过程中发现李某特别紧张,好像有事情隐瞒。于是,林溢将李某带回派出所进一步审查。在预审的过程中,李某交代他多次向一名游姓男子购买冰毒,并先后三次容留游某一起吸食。

  虽已24个小时没合眼,林溢没有就此收手,他迅速制定计划,以李某的名义约游某当晚10时在鼓西路附近见面交易。当晚狂风暴雨,民警们在约定地点附近布控,但游某迟迟没有现身,已困得抬不起头的林溢不断给自己打气。

  在长达7个小时的等待后,8日3时许,游某终于驾驶小车出现,被人赃并获。经过预审,当晚两名嫌疑人被刑事拘留送往看守所,民警们数十小时的连轴转有了回报。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