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持续深入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

福州市引导企业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

2018-10-26 07:52: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梁凯鸿
  

  福州新闻网10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近来,高价值专利以及提升专利质量、培育核心专利等,成为业界高度关注的热词。国家知识产权局更是将培育高价值专利、提升专利质量作为重点工作之一,予以部署落实。

  那么,什么是高价值专利?如何让专利与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更好地结合?企业要如何提升专利质量?昨日,在福州高新区举办的“2018年企业高价值专利构建运营暨市知识产权奖励办法政策培训班”上,特邀专家对这些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另外,市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科负责人黄绍梁,现场解读了6月份发布的《福州市自主知识产权资助和奖励办法》。该培训班由市知识产权局、福州高新区科技局主办,福州晚报等单位承办,吸引了我市近百家省级和市级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报名参加。

  “高质量专利不仅是高水平、高技术含量的,它们还有良好的国内外市场前景,具备产品市场占有率高等特点。是否拥有高质量的专利,是评价一个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参考依据。”市知识产权局局长何朝晖表示,我市持续深入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引导企业大力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价值核心专利。另外,他认为要强化专利质量评价导向,加大对专利质量的考核。“无论是企业还是高校,都要充分利用各类科技创新平台,通过协同创新、政产学研用、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促进高价值专利的形成。”何朝晖强调。

  此次培训班的讲师、超凡知识产权服务公司副总经理杨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州聚集了一批有代表性的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具有良好的创新能力。“我认为企业除了追求专利的数量,还应该注重专利的质量,力争实现从‘量’到‘质’的转变。”杨熙说道。

  据悉,我市于2012年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2015年通过复核,进入新一轮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今年,我市积极申报了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2017年,福州市知识产权创造取得新突破,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发明专利申请量在全省率先突破万件关口,分别达到10773件与10038件,占全省总量的34.74%、37.94%,连续七年保持全省第一。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