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环卫工福利待遇持续提高 落实“五险一金”

2018-10-26 07:45: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铮艳
  

福州环卫工福利待遇持续提高 落实“五险一金”

机械化作业,降低环卫工人劳动强度。 市环卫处供图

  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

  今天是福建省第二十三届环卫工人节,福州对广大环卫工人的关爱并不局限在这一天。提高工资待遇,落实“五险一金”,开展技能培训,纳入公租房保障对象……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保障我市环卫工人的权益。在各部门、社会各界的关爱下,我市环卫工作环境不断改善,环卫工人获得感不断增强。

  工资福利待遇位居全国前列

  记者昨日从市城管委了解到,我市在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中,环卫清扫保洁经费从去年起大幅提升,从原来的3.3亿元增加到现在的6.3亿元。市领导明确指示,在增加的3亿元经费中,至少要有50%用于提高环卫工人的工资福利待遇。为此,市城管委与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深入我市17家保洁服务企业,认真督查环卫工人工资福利待遇的提升落实情况,并走访了路面一线作业工人进行核实。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环卫工人工资福利待遇得到较大提升,居全国前列。现每名环卫工人实发月工资2600元至3500元,按规定落实了“五险一金”(适龄人员按正常规定缴费,超龄人员采取“前补后延”的特殊方法缴费)。同时,落实环卫工人高温补贴每年1000元以及年终奖金,节假日加班加点按劳动法计发加班工资。此外,我市还建立了环卫工人大病大灾救助基金,并为每名环卫工人办理了年保额为60万元的雇主责任险,每年为环卫工人安排一次健康体检。

  “我市已将一线环卫工人纳入公租房保障对象,改善他们的住房条件。”市城管委有关人士介绍,市、区环卫处已配合市政府安排三批共193套公租房配租给环卫工人,有条件的区还为环卫工人建设了环卫公寓。

  目前,我市城区已建设城市管理驿站106座、爱心服务点387个。明年,五城区(除长乐外)计划新建城市管理驿站133座,作为环卫工人休息的场所。

  省、市总工会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每年还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关爱环卫工人活动。今年6月,福州市启动首届关爱环卫工人“橙丝带行动”,呼吁全社会进一步尊重、关爱环卫工人。

  机械化作业率全省第一

  据悉,我市不断提升环卫精细化管理水平,重点对道路清扫保洁、转运站管理、垃圾运输等环节加强安全生产督导,市环卫处还要求各区环卫处、各保洁公司组织开展环卫工人技能培训,定期开展安全生产轮训。

  市环卫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推进环卫市场化改革,完善企业准入、退出机制。全市道路实行分类管理、分类考核,明确道路清扫保洁作业精细化管理标准,使我市道路清扫保洁水平位居国内省会城市前列。目前,福州环卫机械化作业率高达85%,居全省第一。

  “机械化作业大大降低了一线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了环卫保洁效率,使城区环境卫生面貌有了大幅提升。”上述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各区环卫部门正积极推进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省首座花园式纯地下垃圾转运站大凤转运站已正式运转两个多月,日均处理生活垃圾百吨。今年五城区(除长乐外)计划新建、改建公厕303座,新建城市管理驿站52座,改造提升垃圾转运站2座。市城管委已将各县(市)区的环卫基础设施管理工作纳入绩效考核。

  今年新建改建917座城乡公厕

  市环卫处有关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今年底,鼓楼区全区、台江区茶亭街道、仓山区临江街道和仓前街道、晋安区王庄街道、马尾区罗星街道要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工作;全市公共机构及党政机关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工作。明年,五城区(除长乐外)将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工作,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0%以上,分类覆盖率达80%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初步规范生活垃圾分类收运。

  我市还将持续推进“厕所革命”。今年,我市计划新建、改建城乡公厕917座;明年,全市还将大力推进公厕建设,计划新建、改建城乡公厕318座。

  2020年前,我市将规划新建13座中大型地下垃圾转运站,并新改建一批设施,再加上保留的6座转运站,到2020年,五城区(除长乐外)垃圾转运站设计日转运能力将达到4220吨,可以解决中心城区垃圾转运能力不足、设施陈旧、扰民等问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