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发动机“空中停车” 美军“幽灵”轰炸机紧急降落

2018-10-25 10:32:45  来源:新华社
  

  美国空军一架B—2型“幽灵”式隐形战略轰炸机23日凌晨在飞行中出现紧急状况,在美国科罗拉多州斯普林斯市机场安全降落。

  美国媒体援引上传社交网站的机场指挥塔录音报道,这架造价12亿美元的战机遭遇发动机“空中停车”。

  【未受伤】

  科罗拉多州彼得森空军基地第21航空联队发言人说,这架B—2轰炸机原本飞往“母港”密苏里州怀特曼空军基地,乘员两人,没有受伤。具体什么原因引发“飞行中的紧急状况”,还在调查。

  怀特曼空军基地第509轰炸机联队指挥官约翰·J·尼科尔斯准将说:“我们的飞行员技能极其娴熟。他们受过训练,懂得如何在世界上最先进的飞行器之一上处理一系列飞行紧急状况,今天完美展示了这一点。”

  不清楚这架隐形轰炸机是从怀特曼还是其他基地起飞。“驾驭”网站报道,战机凌晨大约3时20分降落在距离最近的科罗拉多斯普林斯机场。数小时后,有人在一旁的彼得森空军基地拍摄到这架“幽灵”。

  美国空军发言人艾伦·帕尔默在一份声明中说,怀特曼基地的轰炸机部队定期执行B—2训练任务,为美国有效提供“全球打击”能力。这次训练时,战机“没有携带任何武器”。

  B—2是世界上现有唯一隐形轰炸机,据制造商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介绍,可以在没有空中加油的情况下飞行1.1万多公里。美国空军说,这型轰炸机可以携带超过1.8吨弹药。美国空军现有大约20架“幽灵”。

  【遇故障】

  科罗拉多斯普林斯犯罪新闻网发布源自机场指挥塔的一段音频。社交网站“脸书”同样出现这段音频。

  音频显示,大约凌晨3时,B—2隐形轰炸机飞行员呼叫机场指挥塔,告知战机4号发动机停车,战机距离机场大约10分钟飞行距离,但无法切换到机场的无线电通信频道、与指挥塔直接通话。“驾驭”网站报道认为,这意味着同时出现了其他故障。

  大约10至20分钟后,这架轰炸机在指挥塔工作人员手持助航发光笔引导下,靠目视信号着陆。

  “驾驭”网站解读,发动机空中停车是战机常见故障,只是,对B—2之类造型独特的战机而言,靠其余三台发动机飞行可能承受高风险。

  出于在雷达电波前“隐身”需要,B—2轰炸机没有垂直尾翼或大号方向舵,无法靠前者抵消不对称推力。一台发动机停车的情况下,战机会变得尤其脆弱,难以安全操纵。同一侧机翼的两台发动机一旦同时停车,更是危险。

  【现异常】

  指挥塔音频显示,机场应急处置人员向一名飞行员提供氧气。“驾驭”网站说,不清楚是因为飞行员过于紧张,还是因为战机出现更多系统故障。驾驶舱出现烟雾可能是需要吸氧的原因。

  网民在机场拍摄的B—2隐形战机照片显示,战机左侧的辅助进气口打开,右侧关闭。“驾驭”网站报道,这不寻常。辅助进气口在飞行最后阶段应该开启,不清楚右侧的辅助进气口是否在降落过程中因为堵塞而未开启,还是左侧的辅助进气口没有在降落后关闭。

  今年5月1日,美军一架B—1B型远程战略轰炸机在飞行途中发动机起火,在得克萨斯州米德兰国际航空航天港紧急降落。

  “驾驭”网站报道,发动机起火严重,这架轰炸机的4名机组人员原本决定弹射逃生,因弹射装置故障,首批弹射的两人无法弹出驾驶舱,另外两人不愿意抛下战友,整个机组因而决定紧急着陆。轰炸机最终在机场着陆,无人受伤。

  美国空军6月宣布暂时停飞这一型号的战略轰炸机。只是,部分B—1B轰炸机的弹射座椅问题依然没有解决。(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