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 >> 最新报道

福州地铁集团创新学习形式

党建联盟引领施工建设单位“大学习”

2018-10-25 07:27:2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铁国

福州地铁集团创新学习形式

  全市地铁建设41个工区通过福州地铁智慧党建系统开展学习。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黄威 谢丹婷 文/摄

  地铁集团点多面广,如何组织“大学习”,兴起学习新思想的热潮?施工建设单位多,如何通过“大学习”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地铁建设高质量发展?福州地铁集团通过创新学习方式,借助党建联盟平台,以党建统领施工建设单位,共同为打造中国幸福第一城而奋斗。

  党建联盟 覆盖58家施工建设单位

  昨天下午,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21层大会议室内,一场主题为“践行新思想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的党课正在宣讲,宣讲人是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潘红卫。台下,除了福州地铁集团及其分(子)公司106名党员代表现场听课外,还有远在全市各地铁建设41个工区约300名党员代表,他们通过福州地铁智慧党建系统,用互联网视频直播的形式接受学习教育。

  “潘书记在党课中,既向我们诠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及形成过程,还为福州地铁集团及参加地铁建设各单位党组织如何在新思想的引领下加快项目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指明了方向,针对性、实用性强!”晋安区前横路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地铁4号线2标项目部会议室内,在组织12名党员观看党课后,该项目部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詹畅生深有感触。

  詹畅生此前在重庆承担地铁建设施工项目,今年8月入驻福州地铁建设项目后,主要承担地铁车站及区间隧道施工,并于当月在福州地铁集团党委的指导下成立了党支部,加入了该集团党委党建联盟,参与到集团党委的“大学习”中来。他向记者坦言,虽然走了全国不少地方,但福州地铁以党建联盟的方式“领”着各工区党组织一起学习,形式十分新颖。

  “我们各个项目施工任务重,党员人员少,组织学习难度大,党建联盟无疑为我们地铁建设施工、建设、监理单位党组织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他表示,尤其是集团党委每次开展的“大学习”,与地铁建设实际工作结合紧密,对于大家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推动实践,齐心协力加快地铁建设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福州地铁集团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集团党委在“大学习”中,构建和深化“互联网+党建联盟”党建品牌,把集团党建学习延伸到地铁建设一线,覆盖到原本互不隶属的建设单位的党组织;构建3个层级的党建联盟学习平台,推动党建联盟“共建、共享、共学、共促”制度化;充分发挥“党建联盟”APP学习交流等重要载体作用,把“地铁大学习”覆盖到在建央企和国企等施工、建设、监理单位等7家党建联盟,27家党工委,58个支部,644名党员,实现了集团和党建联盟单位1200多名党员的全覆盖。

  线上线下一起学

  构建党建联盟,将“大学习”延伸到地铁建设一线,只是福州地铁集团党委创新“大学习”的一个方面。

  今年以来,福州地铁集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作为年度党建重点和支部“三会一课”的主题、主线,按照市委“红色领航工程”要求,进一步兴起“大学习”的热潮,探索推动互联网+智慧党建模式,实现对广大党员线上线下多场景立体化学习环境的全面覆盖。

  为巩固传统阵地开展“大学习”,集团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形式,各级领导干部和支部班子成员带头学、集中学;利用“业余党校”“业余团校”等阵地,把领导干部上党课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团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工作。持续推动“红色领航工程”和“千军万马”工程,推动各基层党组织持续大学习、大讨论、大宣讲系列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中心组专题学习12次,集团领导专题党课11场,支部党课30场,主题党日活动53次,开展了39场专题宣讲活动。

  与此同时,集团党委还利用“红色阵地”开展“大学习”。充分发挥“一馆、两校、三室、三长廊、一基地”等学习阵地的功能作用,把地铁集团党员政治生活馆作为各党建联盟支部“三会一课”数字化和“两学一做”常态化的有效平台和阵地。原则上每支部每个月至少安排到党员政治生活馆开展学习不少于一次。利用业余党校和业余团校、红色书屋、红色宣传长廊、企业文化宣贯基地和南门兜红色领航示范站点等学习阵地组织形式多样的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据统计,今年以来,集团党员政治生活馆目前开展学习交流人数达到3369人次,参与学习的支部党员党日活动安排42次,参与人数632人。

  此外,集团还整合网站、公司QQ群、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企业微信号、内刊电子版、OA学习栏以及党建联盟APP等新媒体平台,统一开设学习专栏,打造福州地铁独具特色的线下学到线上学、现场学到在线学、日常学到互动学的新型学习环境。发布“不忘初心”“铮言倡廉”宣传专栏258期;“党建联盟”APP共发布资讯259篇,受到广大党员的关注。

福州地铁集团创新学习形式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