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南极现奇特冰山 似完美切割(图)

2018-10-24 09: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4日电 据外媒报道,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专家日前乘坐飞机飞越南极进行观测时,意外拍摄到一个奇特的冰山,它的外型异常平整、有棱有角,就像经人切割的完美长方体,令人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南极现奇特冰山 似完美切割(图)

  NASA冰冻学研究团队公开在南极半岛拉森C冰架附近一带拍摄到,外型几近完美长方体,有如厚片蛋糕的平冰山。

  据悉,NASA的专家团队正在执行冰桥行动(Operation Ice Bridge),乘坐飞机进行空中观测调查北极与南极冰棚与冰盖的3D景象,以便研究它们的外型如何随时间变化。日前,他们就拍到了一座“披萨冰山”(pizzaberg)。

  研究团队公开这张让人啧啧称奇的立方体冰山照片,目击地点位于南极半岛(Antarctic Peninsula)拉森C冰架(Larsen C ice shelf)附近的威德尔海(Weddell Sea)海冰中。

  根据图说,从轮廓分明的角度与平整的冰面可推测,这个平冰山(tabular iceberg)很有可能是最近才刚刚脱离冰架。

  NASA科学家布伦特(Kelly Brunt)指出,冰山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大众在泰坦尼克号看到的不规则状冰山,另外一种就是从冰棚边缘分裂出来,外型又宽、又平、又长,像是厚片蛋糕(sheet cake)的平冰山。

  布伦特指出,平冰山形成过程有点像是“长得太长的指甲最终断裂”,外型就像是长方形与几何图样,在水下的形状通常与水上相去无几。

  从角度轮廓分明来看,NASA拍摄到的立方体平冰山估计长宽有1英里,外型看起来很新,还没有受到风浪的太大影响。由于型态可能不稳定,随时都会裂解,因此最好是远远观察,不要贸然登陆。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