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国土局业务考评全省第一 亮丽成绩全靠“主动”

2018-10-24 07:21: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池远
  

福州市国土局业务考评全省第一 亮丽成绩全靠“主动”

市国土局仓山分局工作人员现场查看核对三江口片区项目权属地类情况。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阮冠达/文 记者 池远/摄

  “滴滴……”昨日午休时分,市国土局仓山分局局长李翔的手机上收到一条新消息,原来,一名项目业主对用地情况说明的写法产生了疑问,在微信上向他咨询。“这样的问题太多了,一天不知道要解决多少。”李翔笑道,“和业主单位熟了,他们也习惯了大事小事都找我们帮忙。”

  去年以来,我市国土业务考评跃升至全省第一,5.51万亩批而未供土地得到清理,8000亩供而未建土地动工建设,全市获批土地面积6.38万亩。今年5月,市国土局获得了国务院的通报表扬与5000亩用地计划指标奖励。傲人的成绩如何取得?李翔说:“靠的就是主动谋划,主动服务,主动破解难题的主动精神。”

  主动协调

  当业主单位的好帮手

  走进市国土局仓山分局的项目指挥部,抬头便能看见一张三江口片区的地图,大大小小的色块清晰标注了各个地块的批文进展。“时刻关注项目的进展,也时刻保持压力和动力。”李翔说。

  35.8平方公里的面积,15个全新项目的推进,三江口片区的建设进展,直接牵动着这根新城与老城发展承接轴的运转情况。然而,按照过去的审批效率,一块土地获批可能要经过半年之久,严重影响三江口重点项目的建设工期。

  “主动出击,了解各业主单位的问题所在,才能提高用地效率。”李翔介绍,业主单位对审查流程不了解,是批地速度缓慢的主要原因。为了帮助业主单位,他们在原本的审查流程外加入了预分析的环节,在材料提交之前预先检查是否违规,是否缺漏,将问题解决在正式审查之前。

  审查流程得到了调整,办公室外也增加了新的任务。今年6月,新一批任务刚刚出台,市国土局仓山分局用地科科长吕豫成便带着队伍分赴各家业主单位,详细告知批地流程上的各类难点、注意点。项目推进过程中,国土工作人员也紧守一线,时刻留意可能出现的违规问题。

  “问题不能等到会议上再解决,要随时随地主动服务。”吕豫成表示,虽然和业主单位也常常召开交流会,但习惯了主动沟通,主动服务的他们早已通过微信,电话和业主单位建立了紧密的联系,时常询问项目的进展情况,帮助解决疑难杂症。在厚峰地块三,一处地块由于林业部门在审批标准上的差异,迟迟无法通过审批。吕豫成得知后立刻联系上级协调,当天就解决了审批问题。“交流多了,他们也把我们当作可靠的帮手,从权属、地类的争议问题到公文写作,有问题都会来找我们。”吕豫成说。

  如今,15个项目已有8个项目用地获批,4个项目进入审查阶段,最快的仅耗时两月。同时,已获批的8个项目在省国土资源厅的审查平均用时仅1.9天,而全省的平均用时是28天。

福州市国土局业务考评全省第一 亮丽成绩全靠“主动”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