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县、罗源县老促会等联合开展“红色之旅”学习活动

探访连江红色老区华丽“蜕变”

2018-10-23 08:01: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梁凯鸿
  

探访连江红色老区华丽“蜕变”

探访连江红色老区华丽“蜕变”

  福州新闻网10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  通讯员 邱峰 滕陈丹 文/摄)记者从市老区促进会获悉,近日,连江县、罗源县的老促会和新的阶层联合会等联合开展了“红色之旅”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活动。培训班学员们身着红军服饰,手举鲜艳的红旗,通过走访“二·三”革命纪念园、棋盘堂、透堡红色文化进校园示范点透堡中心小学等红色教育基地,重温红色足迹、感受红色魅力。

  透堡镇:连江重点革命老区

  走进透堡镇,随处可见的是宽敞洁净的水泥村道、错落有致的新楼、清新美丽的田园风光,淳朴的老区人民脸上洋溢幸福与自豪的笑容。

  “参观办公楼内展板、荣誉台和宣传墙上所展示的内容之后,我们强烈地感受到了透堡镇对人才培养、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这是一名培训班学员参观了透堡镇同心教育促进会(以下简称“同促会”)之后,发出的感想。

  据介绍,“同促会”自2002年创立以来,以“同心协力、推进教育、提携人才、回报桑梓”为主旨,以“奖学、助学、奖教、助教、敬老”为主要原则,努力践行慈善事业。

  据了解,近年来,透堡镇以红色领航工程为抓手,当地的革命遗址得到了积极的保护和修缮,革命遗址群也被充分研究和合理利用。

  另外,连江县还加快推动透堡革命历史博物馆项目以及与之配套的红旗路等项目的建设,打造红色品牌。连江县相关部门、相关单位也在努力挖掘红色历史,编写红色乡土教材等,通过多种媒介加大对透堡红色文化的宣传。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透堡镇不断完善水电路网建设,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大面积提升改造民生设施,大力推动新农村建设。”据透堡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透堡镇经济全面腾飞,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各项经济指标同比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实现六年总体翻两番。

  据悉,接下来,透堡镇将持续推进红色领航工程,用红色旅游带动老区经济发展,积极打造红色透堡、生态透堡、文明透堡、信用透堡、平安透堡五大品牌。

  玉井村:落后小渔村的蜕变

  玉井村位于罗源湾腹部临海前沿,倚山面海,是马鼻镇的革命老区村,也是闽东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曾涌现出陈茂章、陈茂昌、陈开斌等革命烈士,有不少革命“五老”人员。当地有着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培训班学员们在村里参观了陈茂章烈士故居——存耕堂。

  “过去,玉井村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村民主要依靠捕捞为生。但是因为条件限制,捕捞行业难以形成规模,生产效率低,阻碍了玉井村的经济发展。”连江老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上世纪80年代,玉井村不断完善村内基础设施,推进道路建设,用14米宽的环村路取代了原来的泥泞小路,并于2016年修建了24米宽的滨海大道。同时,玉井村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渔业,积极开辟新型养殖区,调整优化养殖结构,还计划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加大滩涂的开发利用力度,根据自身特色打造区域发展亮点,积极发展旅游产业。

  近年来,玉井村的经济快速发展,科教文卫等方面也取得了傲人的成绩。村民生活水平得到了质的提升,精神生活也不断充实丰富。“现在,提到玉井村,我们想到的是美丽的马头石公园、设备齐全的幸福院、鳞次栉比的楼房、干净整洁的街道……玉井村已从原来落后的小渔村,变成了风景优美、生态良好、生活幸福的有福之村。”连江县老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延伸阅读

  闽东土地革命第一枪

  在连江透堡镇打响

  连江县透堡镇素有“红色透堡”之称,是闽东革命的发源地,透堡农民暴动打响了闽东土地革命第一枪。

  早在南宋末年,透堡就有以“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诗句表达拳拳爱国之情的诗人郑思肖,他的一幅《无土墨兰图》寄寓了亡国之痛,表现出一个民族坚强不屈的精神。

  透堡这块土地上,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前仆后继为国捐躯的革命英雄,如杨孝知、杨而菖三兄弟,以及被毛泽东当面称赞为“红心铁骨革命老妈妈”的杨母王水莲等。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