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县检察院有位“老黄牛”  不辞辛劳助新人成长

2018-10-23 07:23: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铁夫
  

  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通讯员 曾建芬 程琰

  “块块荒田水和泥,深翻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这几句话出自臧克家的《老黄牛》,描述了辛勤劳作、不辞辛苦、老当益壮的老黄牛。在闽侯县检察院,有一位被领导、同事亲切地称为“老黄牛”的同志——检委会委员、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案件管理中心主任汪义平。

  在闽侯县检察院工作的很多年轻人,进入单位后被分到的第一个科室就是法律政策研究室。看到这些年轻检察干警的工作劲头,记者很容易就找到了一些“老黄牛”的品质。这种现象要从汪义平给刚入职的年轻人上的“两堂课”说起。

  第一课:与其花时间推诿扯皮,不如花精力动手落实。

  2011年,检察机关新成立案件管理中心,汪义平听从组织安排担起这个“大管家”的职责。2013年,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系统上线试点运行,案管部门起着牵头组织、上下沟通、内外协调的重要作用,工作可谓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

  有的年轻人有时会不理解,为什么有一些事情好像与案管工作职能无关,却也要接手。“很多时候一项工作涉及多个部门,如果每个部门都不愿意去承担、去做事,那工作要如何开展呢?总要有一方让步。与其花时间推诿扯皮,不如花精力动手落实。”简单几句话,让年轻同事豁然开朗。

  秉持这个观点,汪义平带领同事,在系统试运行期间加班加点,为业务部门排查解决系统问题,推动业务系统顺利上线运行。闽侯县检察院案管部门自运行以来,多次在福州检察机关各基层院考评中名列前茅。

  第二课:把工作做细,把细节做透。

  一个案子起诉了,大家更多看到的是承办检察官的付出。案管部门不是一线办案部门,但承担着监督、服务、参谋三大职能,每一个起诉的案子背后,是汪义平一字一句地审阅。只要是对外送达的文书,汪义平都会让大家打印一份给他,逐一把关,依托每个月案管督查通报指出错误,不断提高文书质量。

  他常对年轻人说:“起诉书等对外文书是我们检察机关的门面,哪怕是一句话、一个字、一个标点符号都不能出错。不要小看简单的事情,越是简单的小事越要把细节做透。”

  近年来,经汪义平淬火磨砺的干警有7名,这些干警先后被调到公诉部门、侦监部门、办公室等,都成为科室骨干人才。

  从1995年入职闽侯县检察院,汪义平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先后荣获福州市委市政府“严打”整治斗争先进工作者、福州市劳动模范、闽侯县优秀公务员等称号。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