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黑龙江伊春被撞东北虎伤情未明 或冒险捕食家畜

2018-10-22 08:08:15  来源:科技日报
  

  被撞东北虎伤情未明牵动人心

  新闻追踪

  科技日报10月19日报道了黑龙江伊春40多年后再现东北虎及其受伤事件,记者21日了解到,这只东北虎伤情未明,仍牵动着众人的心。

  重啸山林,却不幸意外受伤

  10月3日,伊春朗乡林业局发现疑似东北虎足迹;8日,一头牛被野兽咬伤的消息突然传开;10日,经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朱世兵博士、刘应竹副研究员对两处现场留下的足迹进行调查,确定为雄性成年东北虎所留。这是自上世纪70年代末东北虎种群在小兴安岭消失后,“森林之王”首次重返小兴安岭南麓,留下令人惊喜的震撼印迹!

  然而,就在东北虎身份得到确认的当天,却发生了意外事件。10日凌晨哈伊高速242公里处的铁力段,一辆轿车在路上与一只穿越道路的大型动物发生碰撞,经黑龙江省小兴安岭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研究中心研究员崔岩鉴定,该动物为东北虎。

  “东北虎主动攻击车辆的可能性极低,尚未有老虎攻击车辆的记录,但大型猫科动物被车辆撞伤却发生过。”朱世兵对东北虎意外受伤感到难以接受。“有报道称东北虎撞坏汽车并‘肇事逃逸’,显然忽略了东北虎也是事件中的受害者,并忽视了事件的严重性,虽非恶意,但却令人不适。”朱世兵认为,灯光刺眼、噪音巨大且速度飞快的汽车绝非东北虎主动攻击的对象,碰撞发生的原因更可能是双方均规避不及。

  伤情不明,后果难测

  “目前因缺少具体信息,还无法判断这只虎的受伤程度,让人非常着急。”朱世兵说,“像东北虎这样的大型食肉动物对受伤较为敏感,如果伤情持续影响到捕食能力,可能会面临生存危机。”“受伤虎危险性会增大,并可能会冒险去捕食家畜。希望相关部门能综合调查虎伤信息,进行评判,以制定针对性措施;伊春林区也可以关注家畜受伤或消失以及出现疑似虎足迹等异常事件,以便尽可能再次发现这只东北虎的踪迹。”

  努力搜寻,但尚无新发现

  自东北虎现身后,林业主管部门非常重视。“我们了解到,黑龙江省林业厅和黑龙江省森工总局已采取具体措施,加强保护东北虎,并预防人虎受伤。”朱世兵介绍说,朗乡林业局生态环境保护得较好,东北虎在朗乡也确定曾停留了较长时间,因此朗乡林业局也在保证安全情况下,组织了数次虎迹调查。“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仍没有新的信息。”

  小兴安岭是东北虎历史分布区,经过天保工程等数十载不懈努力,小兴安岭重新迎回了消失40年的“森林之王”。希望这只东北虎平安健康。

  (科技日报哈尔滨10月21日电)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