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央扫黑除恶第4督导组向福建省反馈督导情况

2018-10-21 23:52: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周琳 李白蕾

  福州新闻网10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周琳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根据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部署,10月21日,中央扫黑除恶第4督导组督导福建省情况反馈会议在福州举行。中央扫黑除恶第4督导组组长支树平向福建省反馈督导情况,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就做好督导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中央扫黑除恶第4督导组副组长甘霖出席会议,省长唐登杰主持会议。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8年8月27日至9月26日,中央扫黑除恶第4督导组对福建省扫黑除恶工作情况进行了督导。10月12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听取了第一批包括福建在内的9个省份扫黑除恶督导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督导报告等相关文件。

  支树平向于伟国、唐登杰传达了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和郭声琨同志讲话精神,要求福建省充分正视督导发现的问题,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切实作好督导工作“后半篇文章”,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果回应群众期待和社会关切,推动福建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取得新的胜利。支树平还向福建省移交了《福建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报告》《福建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整改问题清单》《福建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问责建议清单》。

  支树平指出,福建处于我国改革开放前沿,经济较为发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力度比较大、基础比较好。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马上就办,立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担任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多次参加与督导组的对接会,动员部署,指挥整改,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各位副省长抓紧抓实分管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组织协调,出台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系列证据标准和实务指引等8个文件,总结推广“大数据+扫黑除恶”平台、开展“机动式”交叉巡察等经验,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督导中发现,福建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还存在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扫黑除恶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还不够到位,省委省政府及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从严倒查督办、推动工作全面落实还有待加强。

  在政治站位方面,有些地方和部门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决策部署学习领会不深不透,存在上热下冷或两头热中间冷现象,有的突击应对督导检查,有的宣传发动表面化形式化,感染力震慑力不够强。在依法严惩方面,有的地方线索排查不够充分,核查进度较为缓慢,有的案件办理程序不够规范,有的案件适用财产刑等方面存在差距,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不彻底。在综合治理方面,一些行业主管部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乱象治理不够,对一些新型犯罪源头预防不到位,不少行业主管部门摸排核查线索不扎实,一些部门之间配合协同机制不够完善。在深挖彻查方面,工作开展不平衡,有的对“打伞”仍有顾虑,有的重点案件问责追责不够到位。在组织建设方面,部分地区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存在死角,一些地方村干部待遇较低,部分地区农村集体经济薄弱。在组织领导方面,有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权威不足,有的地方扫黑除恶办案专业办案力量配备不足。督导期间,督导组共受理群众来信来电13995件,已按规定转交有关方面处理。

  对于福建省扫黑除恶存在的问题,支树平提出了六点整改意见:一是进一步强化压力传导机制,真正把扫黑除恶治乱这一重大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二是进一步加大线索摸排和案件查办力度,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三是进一步加强重点地区、行业、领域治理,着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四是进一步深挖彻查“保护伞”,确保反腐“拍蝇”、除恶务尽。五是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六是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效健康运转。

  于伟国表示,中央扫黑除恶第4督导组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督导检查,既为我们有效传导压力,促进边督边改,推动工作落实;又为我们夺取专项斗争的新胜利,增添了信心、鼓舞了干劲、注入了能量。对督导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我们坚决拥护、诚恳接受、不折不扣执行,以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的实际行动,推动形成高质量、高标准的整改成果,全力以赴打好专项斗争主动战、攻坚战、整体战。一要全面提升政治站位,以高度政治自觉抓好整改。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站在“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政治高度,进一步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切实发挥被督导地区的“主战场作用”,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措施、更严格的要求,高度负责做好督导“后半篇文章”。二要全面照单认领任务,以有力举措落实整改要求。把督导整改作为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体现对党忠诚的实际检验,在前一段边督边改的基础上,马上就办、立行立改,真刀真枪,领导带头狠抓整改,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健全联动合力、重点管理、考评督导机制保障整改,真正把督导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专项斗争的更大成效。三要全面扩大督导成果,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实现新突破。借督导整改的东风,结合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活动,围绕中央“一年治标、两年治本、三年治根”的总蓝图,研究制定好各个阶段“施工图”。按照“五个整改到位”和实现“十个新突破”的要求,努力在精准有力打击、深挖彻查“保护伞”、综合系统治理和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上取得更大成果,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中央扫黑除恶第4督导组成员,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相关领导同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省扫黑办有关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各乡镇党委、政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集中到县级分会场参会。

  市领导陈为民、修兴高、高明、张忠、潘东升在福州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中央扫黑除恶第4督导组向福建省反馈督导情况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