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安残疾夫妻自强不息 勤奋脱贫后主动退出低保

2018-10-21 12:31:20  来源:泉州晚报
  

  陈自卫夫妻俩都是残疾人,但他们勤奋劳作,更为难得的是,夫妻俩脱贫后主动拒绝了村里每月300多元的低保户补贴。

  □记者 苏勇 通讯员 陈泽炬 文/图

南安残疾夫妻自强不息 勤奋脱贫后主动退出低保

夫妻俩自强不息,乐观面对生活。

  “今天收了30个土鸡蛋,这些鸡蛋都已经有人订购了。”近日,在南安市官桥镇东头村,63岁的陈自卫从自家山头鸡窝里捡了一篮子鸡蛋,脸上浮现出笑容。

  陈自卫夫妻俩都是残疾人,尽管身体不便,但他们勤奋劳作,靠养殖牛羊土鸡土鸭走上了脱贫之路。更为难得的是,夫妻俩脱贫后主动拒绝了村里每月300多元的低保户补贴,决定靠自己的双手走上致富路。

  陈自卫自幼有语言障碍,直至30多岁才娶了身患智力残疾的妻子。苦于没有生育子女,20多年前,夫妻俩经计生等有关部门核准,抱养了一名女婴,一家三口依靠纯农收入维持生计。

  官桥镇东头村委会根据陈自卫家庭实际情况,给予办理低保户进行保障,同时又为他们夫妻办理残疾证。有了低保收入,他们的女儿顺利上学直至初中毕业。

  近年来,政府部门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陈自卫认识到,如果一直依靠政府的低保“输血”救助不是办法,必须依靠自己的“生血造血”功能才能摆脱困境。

  女儿初中毕业后跟随亲戚到国外打工,开始有了收入。夫妻俩平时省吃俭用,加上政府低保金,有了一定本钱,他们想着要自己闯出一条脱贫之路。

  脱贫走什么路呢?原先辛苦种植农作物效果不佳。经过深思熟虑,陈自卫用平时积攒下来的钱购买了一头母牛饲养。一头,两头,三头,母牛慢慢变多,夫妻俩没有就此止步,又瞄准养羊。这几年下来,他们又饲养了三只母羊和三只正在长大的壮羊。

  眼看羊圈里的羊一家不断扩大,他们在离家一公里的一处山名“厝后坑”的自家责任山搭起简易牛棚、羊棚,又养起了60多只鸡。一天二三十个土鸡蛋供不应求,每天可收入约50元。“现在收入不亚于外出务工的年轻人。”老陈笑着说,准备再扩大饲养规模。

  日积月累,一家人多年的辛劳付出有了收获,他们逐渐摆脱了贫困。离小康生活尚有差距,他们又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主动提出取消低保,谢绝了每个月300多元的低保补贴。这一举动让村里人刮目相看,但也有人说他们傻。

  “想靠我们一家人自己的努力过上好日子,把补贴留给更需要的人。”老陈说,不要低保补贴并不后悔,政府已经帮助他们很多了。如今,夫妻俩有个心愿,希望再努力几年,能够在原有的宅基地上盖上新房子,等女儿劳务期满回国后,给她一个温馨舒适的家。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